手机版
1 1 1

有一种信念叫“永不放弃”

——记安徽省体育局体操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击剑运动员兼教练员张亮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8日,从伦敦奥运会归来的张亮亮抵达安徽合肥时接受媒体采访。 张 端摄(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文 晶

  伦敦奥运归来,张亮亮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8月13日晚上9点半,记者终于采访到了这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

  近10年来,张亮亮先后在国际和国内大赛中屡获金牌,为我国击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国男子花剑队,张亮亮不是成绩最突出的一个,但绝对是最执著的那一个。历经中国花剑新老两代“三剑客”时代,他多次夺得世界冠军,为了奥运梦想,已经30岁仍奋战赛场。

  在伦敦奥运男子花剑团体赛第一轮比赛中,张亮亮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在男子花剑团体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意外地以30:45负于日本队,被挡在四强门外,最终只获得第七名。这对于已经获得无数荣誉,独缺奥运会成绩的张亮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就算没有进入前四,我们也要展示中国运动员的风貌,那就是永不放弃,赢了要好好打,输了也要好好打。”

  这就是张亮亮——一位踏实、努力、永不放弃的中国击剑运动员。

  然而,成功的背后,是一次次对意志的磨练和失败的考验。2008年,张亮亮以2分之差落选北京奥运会,这对他打击非常大,一度产生了退役的念头。对此,安徽省体育局领导给予了他格外的关心。他们几上北京和张亮亮谈心,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他走出了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阴影,鼓励他刻苦训练,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此后,张亮亮认真总结不足,训练也更加刻苦。在2009年全运会击剑系列预赛中张亮亮首夺男花个人金牌;在2010年击剑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上,他与队友团结奋战、敢打敢拼,勇夺世锦赛和亚运会团体冠军,实现了我国选手参加世锦赛花剑项目历史性突破。

  作为一名老队员,长年累月的训练积下了不少伤病,张亮亮默默承受着。因为长期做弓箭步,膝关节劳损,膝盖严重积水,发作起来肿得像个大馒头。他咬牙坚持训练,实在不行,就让医生用注射针筒抽掉积水,一抽就是10余针血水,他一声不吭。多年来,无论是三九严寒,还是炎热酷暑,他每天都要握着长剑,穿着厚重的击剑服,戴着不透气的头盔,在14米的剑道上一练就是几小时,做成千上万次的弓箭步,但他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而是迎着困难上。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作为一名老运动员,与共和国同生日的张亮亮深知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离不开击剑运动,只要祖国的击剑运动需要我,我就永不放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