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风正一帆悬——如何理解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1940年秋的一个上午,延安马列学院专门派4名同志到杨家岭接毛泽东同志来作报告。当他们走到延水河桥头时,正好碰上迎面走来的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打量了来接他的4个人,严肃认真地说:“从杨家岭到马列学院,才十里八里路。二万五千里长征都走过来了,这几步算不了什么。我又不是不知道,不要接接送送。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作风—延安作风。我们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毛泽东同志的这番话意味深长。今天,我们重温“延安作风”,对于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仍具有重要意义。

  在2007年1月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弘扬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最近他在“6?25”重要讲话中又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大力改进学风和文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反对奢侈浪费。这些都为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什么要强调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一个政党同样需要不断地自省、自警、自励,通过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确保肌体健康,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重视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在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都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从1929年古田会议提出要解决党内和红军中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作风问题,到延安整风;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始终做到“两个务必”,到改革开放条件下邓小平同志强调党的作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从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贯穿党成长壮大的全过程。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历尽曲折而不断胜利、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靠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落实到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身上。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的作风的集中体现,关系着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反映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自身的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振奋民心,攻难克坚,为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而扎实奋斗、不懈奋斗。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风问题,反映了人们在工作或行动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风格。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带头人,肩负着谋发展、促和谐的重任。其作风问题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否落到实处。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或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或违背规律、盲目蛮干,或只看眼前、不顾长远,或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这些都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格格不入;少数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不实,不仅难以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带头人,还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了社会矛盾,影响了和谐社会的构建。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执政能力和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体现在党的作风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作风上。领导干部作风好不好,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有较高的执政能力、是否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准。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重要的政治优势,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才能更好地提高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性。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求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领导干部作风,是维护党在人民群众心中良好形象的一个重要因素。人民群众如何看待党,对党组织信任不信任,常常是通过身边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来作出判断的。领导干部作风好,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就会更加增强,党群关系就会更加紧密,人民群众就会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领导干部作风不好,就必然脱离群众,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甚至会影响党群关系。领导干部要通过自己良好的作风凝聚人心,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到党的周围。

  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反腐败斗争的经验证明,尽管不同的腐败分子性质有所不同,有的是革命意志衰退了,有的走到邪路上去了,有的甚至堕落成为社会的蛀虫和罪犯,但几乎所有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都是从作风上出问题开始的。一旦作风上放松了要求,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应该说,这些年来,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些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仍存在突出问题,比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防止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如何理解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八个方面的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第一次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全面而具体的要求,涉及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一个政党生命力、创造力的源泉,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加强和改进学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必要、这样紧迫。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组织集体学习40多次,为全党作出了表率。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抓好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学习,才能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才能以良好的作风和较高的素质胜任肩负的历史使命。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心系人民,服务人民,才能被人民所接受,为人民所信任。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只有我们的领导干部真正在思想上视人民群众为“主人”,感情上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否则,只知道当官做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最终必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被大量事实和历史经验证明了的道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只有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反之,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沉醉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不仅做不出任何真正的政绩,还会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是靠勤俭节约发展事业、建设国家的。虽然现在我们的经济发展了,物质条件改善了,但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群众的生活还不富裕,国家建设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即使将来我们进一步发展了,综合国力更强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也永远都不能丢。

  “上下不和,虽安必危。”古代思想家管子的这句话,说明了上下同心是治国之本的大道理。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要想办成大事、保持社会和谐,必须坚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如果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必然是一盘散沙,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各地方各部门都必须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服从全局,绝不能借口地方和部门的特殊性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民主凝聚党心,团结成就伟业。党内民主和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当前,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不虚心听取各方意见,拍脑袋作决策,无视组织原则和程序,擅自决定重大事项,唯我独尊,作风霸道,搞“家长制”、“一言堂”等现象。这不仅对党的事业有害,而且对干部自身也有害。只有增强民主意识和团结意识,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才能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有一副对联说得好:“权为民用,纵然是清风两袖,自当流芳百世传佳话;利于己谋,即便有豪宅千顷,也会遗臭万年殃后人。”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害人民。每一个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入党是为了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就是在这个重要问题上没有想清楚,手中有了权力就忘乎所以,以权谋私、为所欲为,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古人讲:“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绝不是小事情,它不仅关系领导干部个人的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大量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法乱纪的泥坑,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开始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高尚的精神追求,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对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一系列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一定要”、“三个始终”,就是对这八个方面作出的新的概括。抓住了这八个方面,就抓住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切入点。

  如何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时,人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就是主席台上所有的中央领导都不穿西服、不系领带,而是“简装”出席会议。中央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推出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新措施,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夏季空调不得低于26℃。中央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做到的,中央领导同志自己首先带头做到,真正体现了言行一致,这为广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关键要靠抓好落实。当前,要着力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多个方面入手,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教育是基础。作风问题虽然反映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在精神状态上,但根子在思想上。加强作风建设必须首先抓教育,打牢思想道德基础,这也是我们长期形成的一条成功经验。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包括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的观念、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我们应当认真总结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广大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党章和法纪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从思想深处自觉按照党员干部和人民公仆的行为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制度是保障。如果说教育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是一种软约束,那么,制度就是约之以典章、规之以法纪,是一种硬约束。制度更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从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看,一些犯错误的领导干部并非是理论上不清楚,道理上不明白,而是我们的制度存在缺陷或落实无保证,管理没跟上的结果。当前,我们已经有了一系列保障领导干部树立良好作风的好制度,如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巡视和派驻、问责制等等,关键是要执行好、落实好,使之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同时还要针对体制上存在的缺陷和漏洞,不断加以改革和完善。比如,通过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杜绝独断专行、“一言堂”;通过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杜绝“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现象。只有体制健全了、完善了,领导干部失德和消极腐败现象才会从根本上失去其存在的土壤,良好的道德习惯才会日渐养成。

  监督是关键。“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也只有接受监督和制约,增加透明度,才能不被滥用。正如有的领导干部说的那样,要学会在监督下生活。应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很好地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特别是要强化群众监督,把领导干部的作风、行为置于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的注视下。目前我们大力推行的党务、政务公开以及一些地方开展的行风热线、万人评议等活动都是接受群众监督的好形式。应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视野和范围,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防止不良风气继续侵蚀和蔓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伟大的事业要靠伟大的精神来创造,要靠良好的作风来推动。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是一种崇高的精神,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始终重视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并以此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我们党就能够永葆青春活力,永远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11:06 来源: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