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房萍:用科学理论的阳光引领战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基层干部如何带兵育人?这是摆在每一位基层带兵人面前的时代课题。我觉得,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官兵,让官兵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是我们基层政治干部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任务。任连队主官6年多来,我积极适应新时期官兵的新特点,用科学理论引领战士成长,探索总结了“用真理的阳光引领战士,用公正的阳光凝聚战士,用关爱的阳光温暖战士,用心灵的阳光感召战士”的“阳光带兵36法”。在懂得战士、尊重战士、成就战士的过程中,我也更加深刻地感悟到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真谛。

  2008年9月,我由连长改任指导员。刚开始讲理论课,我认真准备后登上讲台,然而课堂上战士茫然空洞的眼神告诉我,我讲的东西他们并没有真正理解,也没什么兴趣。战士们跟我讲:指导员,你说的这些,报纸上、电视上天天讲,但我们想听的、感到困惑的东西你却没有给我们讲清楚。这让我联想到电视上一则牛奶广告,讲到把牛奶的大分子转换成人体容易消化的小分子,所以能营养多好吸收。我想,讲理论课也一样,不能搞拿来主义。为此,我开始用心阅读理论书籍,写下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抓住时机向基层理论骨干王保成和军区讲师团的专家请教,反复揣摩析事明理的教育方法和技巧,慢慢地,我讲理论也能深入浅出、信手拈来了。这让我感到,我们在基层宣讲科学理论,关键是要把精髓学到手,在具体化、经常化、生动化上动脑筋,用战士能听懂、能接受的方式传达给他们。只有让战士觉得理论通俗易懂、管用易行,科学理论才能真正在基层生根开花。

  理论是灰色的,实践却是生动的。新时期官兵知识丰富,个性突出,民主意识强。在平时工作中,我感到必须适应他们的这些特点,讲求方式方法,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运用到实践中,促进战士成长成才。有一年,我带领全连参加全军话务专业网上比武。时间紧,任务重,训练强度大。一段时间的连轴训练,让战士们的热情明显下降,有的战士对我直言不讳地讲:“打疲劳战训练效果不理想。每个人的进度不一样,这样搞‘一刀切’其实是不科学的。”这话让我吃了一惊,一番思考后,我决定召开一个“训练方法恳谈会”,让参训人员都参与讨论,重新制订计划。调整后的训练劳逸结合、科学有效、针对性强,效果非常好。这让我认识到,在连队带兵,也要把科学理念贯穿其中,注重汲取官兵智慧,问计于官兵,一方面可以发挥集体才智,把任务完成得更好,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官兵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这些年,我把这些或成功或失败的带兵经历记录成册。2011年,《阳光带兵36法》被转发全军和武警部队。回首往昔,展望未来,我感到,带兵是一种历练,更是一份责任,在陪战士成长的过程中,我也跟着一起成长。

  (作者为党的十八大代表,现任济南军区某通信团指导员,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12:2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