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申友强:坚守一线保光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热情、干练,城区70多条10千伏配网线路走向、1000多台变压器位置,他都烂熟于心;他所带领的抢修大队始终保持着重大安全事故“零记录”。

  尽管才40多岁,他却显得比同龄人要苍老几分。作为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城区供电分局报修维护中心主任,26年来,申友强一直奔忙于维修一线。

  1986年,16岁的申友强接过父亲的背包,成了一名普通的电力抢修员。一台电脑,一幅城区电路图,一本看起来有些破旧的工作记录,两个安全帽,是他每天工作的必备品。

  遵义地处山区,建筑大多依山而建,巷道错综复杂,地势高低不平,给供电抢修工作造成很大障碍。2011年,位于城区万里路果林巷的一台变压器烧坏了,吊车进不去,申友强就带领队员们将绳子拴在配变箱体上,下面垫上两块木板,前面拉后面撬,一点一点爬坡上坎,二三十人生拉硬拽,硬是将一两吨重的“铁疙瘩”拖到了安装位置。

  提起申友强,遵义很多用电客户都称赞他热情、干练。城区70多条10千伏配网线路、1000多台变压器,每一条线路的走向和设备位置、名称,他都烂熟于心。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是申友强的队员们熟记于心的一句话。抢修现场,申友强总会不厌其烦地交代要上电杆的队员:“地线接好”、“注意”、“慢点,一步一步来”。队员何源说,“听他说这些话,耳朵都快起茧子了。”可正因为对安全的点滴强调,申友强所带领的遵义城区抢修大队始终保持着重大安全事故“零记录”。

  申友强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八代表,对此,申友强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电力抢修员,肩上扛着一份责任,我放不下也舍不掉”。(记者 汪志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