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詹红荔:用慈母般的爱挽救迷途羔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詹红荔与福建南平水东中学学生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其实,不只是法官这个职业,只要有这份爱心,谁都可以像我那样去做。”8月17日上午,面对《法制日报》记者的采访,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党组成员、少年审判庭庭长詹红荔笑着说。

  问她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有何感想?她说:“我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事情,没想到会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我感到很光荣、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这就是詹红荔,一个爱工作、爱生活、爱家庭、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真实的詹红荔。她个子不高,眼睛却很明亮,脸上总露出春天般的微笑,给人以亲切和蔼的感觉。

  詹红荔从事审判工作21年,在少年审判岗位上干了7年多。在她看来,少年法庭的法官,除了铁面断案这一角色外,更重要的是用慈母般的爱去感化、挽救、帮助那些迷途羔羊。因为,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挽救一个家庭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

  詹红荔至今还记得她审理的那起故意伤害案。被告人小沈从小由奶奶带大。那天,邻居与奶奶发生口角还砸毁了他家的家具,小沈冲回家将已停止侵害的对方打成轻伤。在看守所面对詹红荔时,小沈抵触情绪很大:“你们凭什么抓我?等出去以后我还要砍死他全家!”

  为了挽救小沈,詹红荔经常带书籍给他,陪他说话,鼓励他面对未来的生活。一次,詹红荔发现小沈有些站立不稳、面颊发红,拉他的手,手心发热;摸额头,好烫。詹红荔随即找来狱医为其诊治。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了小沈的心,他向詹红荔敞开心扉:“我恨爸爸妈妈,他们只知道挣钱,真希望您是我妈妈。”

  庭审时,詹红荔特地请来了小沈长年在外打工的父母,还有他敬重的舅舅、姑姑和老师。在詹红荔的主持下,每人都给小沈说了一段话,真诚希望他能早些回家。

  “为了供你读书,你父母在外打工,一边忍受病痛的折磨,一边还要节衣缩食。你还能埋怨他们没能在你身边吗?为了你,他们如此不顾自己,而你又用什么来回报他们的爱呢?”詹红荔的一席话,令小沈当场跪在父母的面前承认了错误。如今,小沈已是自家建材店的顶梁柱,他写信给詹红荔说:“未来我不会再被带上法庭。您不仅挽救了我的人生,也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像小沈这样被詹红荔挽救的少年,还能列出很多很多。在詹红荔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个文件夹,里面收藏了许多新生少年写给詹红荔的信。孩子们有的称呼她“詹阿姨”,有的称呼她“詹法官”,更多的人则亲切地叫她“詹妈妈”。

  现代社会,一个孩子的身上往往承载着三个以上家庭的希望,如果孩子走上犯罪道路,将导致家庭矛盾激化,给社会添加不和谐的减号。詹红荔不仅仅是在做着审判台上的事业,更多的是倾注心血、化解未成年犯罪背后的种种不安定因素,让一个个不和谐的减号变成和谐的加号。

  7年多来,在詹红荔审理的未成年犯罪案件487件1120人中,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40多起矛盾对抗激烈的案件受害人得到慰藉,被告人真诚悔过,人性的宽容战胜了仇恨,社会的包容接纳了新生。在她的帮助下,315名新生少年得以继续完成学业,有3人考上了大学。(记者 吴亚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09:5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