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谭良才:一位普通农民的壮举与善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外孙女王君茹(右)好奇地抚摸着外公谭良才(左)佩戴的优秀共产党员徽章

  46岁的谭良才,总是面带憨厚的笑容,言行举止透着一股朴实的气息。手臂、脸庞上的疤痕,记录着这位普通农民背后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2010年3月的一天,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伯塘村一栋民房发生火灾,谭良才和女婿王茂华立即冲向火场。此时,跳跃的火舌已遮住视线,两人没犹豫便扑了进去,循着哭声,连抱带拽地救出了5名孩子。正当他们第三次冲进火海继续救人时,屋内煤气罐爆炸产生的巨大热浪将他们弹了出来。6名孩子得救了,翁婿两人却成了火人。王茂华因特大面积烧伤救治无效,不幸离开了人世;谭良才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后康复出院,但落下了四级烧伤的终身残疾。

  谭良才全身上下50%以上的皮肤都经过植皮,发硬的皮肤透气性不好。一到炎热的夏天,他需要不时摩擦抓挠来缓解难抑的奇痒。由于双脚脚腕活动不便,他无法连续站立较长时间。即便如此,当被问到如果时间回转到火灾现场会不会先考虑保护好自己时,谭良才坚定地摇摇头,“时间不等人,不迅速把孩子抱出来,他们就没命了。”

  英勇的壮举、朴实的话语,让众人感动,谭良才也因此成为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2011年全国道德模范、江西省“十大井冈之子”。面对荣誉,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是做了良心告诉我应该做的事情。”

  在生死关头,谭良才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良知大爱,感动了神州大地,社会各界向他捐款300余万元。他说,“那么多好心人的慷慨相助和关心照顾,让我深深感动。我只有加倍回报社会,才会觉得心安。”

  2011年3月,谭良才毅然将治疗剩下的110万元捐赠给了慈化镇光荣敬老院,用于改善敬老院老人的住宿和生活条件。由他捐款修建的两栋小楼被老人们称为“英雄楼”。帮助敬老院的老人成了谭良才的“分内事”,有空的时候他总会到敬老院,陪老人们聊聊天。88岁的李兰英充满感激地称赞谭良才,“他这个人非常热心,经常看望我们,为我们买水果、买取暖器,真是一心想着我们啊!”

  谭良才还从政府留给他的20万元后期治疗费中拿出了10万元,捐给女婿王茂华生前工作的学校。他多次找到伯塘中学校长,坚持要用这笔钱改善办学条件。校长感激之余,再三婉拒。谭良才又找到慈化镇民政所帮助他实现这一心愿。所长考虑他的身体状况,也劝说他留着钱日后用,他却说,“就算不治疗,也要把钱留给学校!”谭良才相信,如果王茂华活着,也会这么做,自己只是替女婿完成了一个心愿。

  康复后的谭良才在家一直闲不住,一次次尝试靠创业奋斗来养活自己。他先是在城区开办了一家土特产商店,由于生意不太好做,今年又规划与朋友合伙开砖厂。“不等不靠”是他为人处世的信条,宁愿用辛勤的劳动换取丰硕的果实,而不愿麻烦任何人。谈及办厂的初衷,谭良才笑着搓了搓手,“想要帮助困难的人,没有经济来源可不行。”

  在女儿谭长华的记忆中,帮助他人已成了父亲的一种习惯,家里经常有村民登门找父亲寻求帮助,无论是调解矛盾还是出谋划策,他从来不会拒绝。在路上看到正为没钱加油而着急的陌生人,他就拿钱给对方当路费;开花炮厂的同乡遇到销售困难,干过这行儿的他就把自己的客户介绍过去……谭良才一次又一次慷慨相助的背后,却是他日复一日的省吃俭用。近两年,他只添了一件T恤衫,家中唯一像样的家具是一套以优惠价格购买的木质座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1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