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文祥:脱下军装还是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文祥老人。资料照片

  “农村再苦再穷,我也要留下来。大家都去富地方了,穷地方没人来了,不就更穷吗?我是党员,吃亏心安,占便宜是自找难受!”——李文祥

  87岁的李文祥1947年参军入伍,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济南、淮海等多次战役,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荣获战斗模范、特等人民功臣荣誉称号。

  1956年李文祥复员转业,任福建省建设厅第三建筑工程公司保卫科干事。1962年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他积极响应干部精简、下放支农的号召,主动要求回到河南家乡务农。

  在许多人看来,年轻时用生命换来的荣誉,是革命的资历,是炫耀的资本,是无形的资产。但是李文祥当了50年农民,不管生活如何穷困,他始终把奖章包深藏在抽屉的一个角落,从不示人。直至87岁时,面对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的一次偶然家访,一段光辉的历史这才浮出水面,一个英雄的传奇终于渐渐显影。

  有人问李文祥,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军功章是怎样保存下来的?李文祥指指胸膛:“我把它藏在了贴心的地方。”“这样的荣耀后来你为啥不把它放在显眼的地方?”李文祥说:“显摆那干啥,好多战友命都没了,比起他们,我还有啥不能放下?”

  李文祥生活十分俭朴。他原来的部队看望他时带来的那台电视机,已成了他家最值钱的家当。“他抽的烟不到两块钱。身上穿的这件上衣25元,都好几年了。”老李的独生女儿李金英说。

  他心里一直装着村里的发展和群众的生活,唯独没有自己。他担任村干部近20年,他家却是全村盖房最晚的一户。村里建养殖基地,他二话不说,就捐献了准备盖房的材料。

  1984年,县民政局按政策每月开始给他发退职救济费26.48元,1985年福建原单位确定每季度给他寄发退职补助费。他拿着收据找到县民政部门,说自己不能两头拿钱让国家吃亏,自愿放弃救济费。

  李文祥的事迹曝光后,人们总想为英雄老人做点什么。一些单位和志愿者趁市里把老人接到濮阳市人民医院体检的三天时间,对老人简陋的家进行了简单修整:堂屋装了顶棚,破厨房改成了板房,屋里添置了沙发和彩电,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暖气片……

  老人看着焕然一新的家,坐卧不宁、忐忑不安:“我要知道你们收拾屋子,就不去濮阳体检了。”“有这钱帮助困难乡亲多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2日 08: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