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李文祥:收起军功章奉献家乡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我们一起认识老党员李文祥。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英勇善战;和平时期,他收起军功章,自愿回乡务农。

  87岁的李文祥老人住在河南范县北街村,他1947年参军入伍,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荣立过特等功、一等功,还获得过“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新中国成立后,李文祥从部队转业到福建省建设厅工作。1962年,他又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放弃干部身份,带着妻子回河南老家务农。

  范县地处黄河滩区,60年代这里到处都是沙土地、盐碱地,种植小麦、高粱等农作物亩产只有200多斤。当了村干部的李文祥带领村民挖水渠,复耕农田,还引来黄河水种植水稻,结束了村里吃救济粮的历史。

  村里人都不知道李文祥在部队时的经历,只知道他当过兵。按照政策规定,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并加入党组织的,可以申领老党员补助费,但李文祥觉得,自己靠劳动完全可以养活自己,不愿给国家添负担。当地民政局多次到村里了解老党员情况,他都隐瞒了自己的经历。直到2011年,范县民政局通过搜集、整理李文祥的个人档案,才知道他是一位老党员和战斗英雄。

      【新华社】87岁李文祥:“在哪儿都是为人民服务”

      【光明日报】李文祥:脱下军装还是兵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2日 20:3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