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小总理”王波:“社区管理就是要激发每个人的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百姓都是讲道理的,只要你用心去了解他的诉求,帮助他,他就会听你的。”说起社区党务工作,“十八大”代表、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总是一脸的兴奋:“社区的一些难题,找到了窍门就好解决。”

  十多年来,武汉百步亭社区从几百户人家到拥有12万居民,虽发展迅猛,但至今没有出现过一起越级上访事件。王波说:“我跟居民们说,你们找市长不如找我,我就在基层,有的是时间和精力来处理你们反映的问题。”

  百步亭社区原是汉口后湖乡的鱼塘和沟渠,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经过房地产开发,住户逐年增多。怎样才能让他们和谐相处?谁来为他们排忧解难?王波等人调研后发现,只有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身边党员的作用,才能得到居民的共同认可。

  2000年,全国第一家没有街道党工委建制、但承担部分街工委职能的社区党委在百步亭诞生,王波当选为副书记,正式成为社区“小总理”。

  借鉴“支部建在连上”做法,百步亭社区把党小组建在了楼栋,形成了从党员到楼栋党小组、到党支部、再到社区党委的组织管理网络。

  社区修建了文化广场,很多文娱爱好者在里面吹拉弹唱,十分热闹。但是社区也有一些居民要休息想安静,矛盾由此而生。社区就启动“六步自治程序”,先请居民提出意见,然后开听证会,居委会提交初步解决方案交由居民议事会,再请社区法律顾问把关,然后提交居民代表大会表决。

  “居民代表大会通过了,这个整治方案就生效,然后落实执行,争执的双方都没话说!从噪音到限音,一起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分贝,就既热闹又安静了。”63岁的一居委会书记兼主任杨光杰说。

  王波告诉记者:“做社区工作就不要怕麻烦。处理这些群体纠纷,就要多几道程序,实际上就是民主自治;解决居民个人的困难就要用真心,因为社区里的党员对于群众来说就代表着党。”

  跟王波一起走在百步亭社区,每一个迎面走来的居民都能跟“王书记”打声招呼。“我在这里17年了,他们都认识我,我也认识他们。”王波说。

  正在文化广场散步的王爷爷说:“王书记人不错,心底好,聪明有才干。”这位老人向记者讲了他对王波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2004年夏天,王波在社区的湖边救下一位想要自杀的老婆婆,一问是婆媳关系处不好,想不开。王波陪着婆婆一起流泪,还把婆婆拉回了家。第二天王波带着楼栋长随老人回家,结果她也碰了“钉子”。

  “后来,她硬是隔三差五就去做那个媳妇的工作,终于感化了媳妇。要是别人吧,处理完了就完了,结果王书记就是多一个想法。受这个事情的启发,她在整个社区搞了个婆媳互夸会。婆夸媳夸出忠厚人家春常在、媳夸婆夸出善良门第喜永存。”王爷爷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在社区,王波结下了上百个亲情对子。她是病人徐运才的“女儿”,是单亲家庭楚清琦、送奶工文惠的“妹妹”,她是困难家庭和上不起学的孩子的守护人,是生病住院的居民的“心灵鸡汤”……

  如今,百步亭社区变成了四季如春、香樟滴翠、芳草吐绿的和谐社区,还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小区示范点等,并成为首届“中国人居范例奖”的社区。

  在王波眼里,社区居民反映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她的大事,要把矛盾和意见化解在最基层,这是她服务社区的信念。顶着“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众多光环的王波,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充满了期待,她说:“社区管理里有大学问,但是方法很简单,就是要依靠党组织、依靠每一个党员和群众,要激发每个人的正能量。”(记者熊金超、黄艳)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