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谋跨越发展促长治久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布达拉宫

  收获

  中铁八局施工人员在进行线路施工

  西藏江孜农民在“达玛”节开幕式上打鼓。

  青藏铁路数据来源:西藏自治区统计局

  在西藏的发展史上,近10年发展取得的成就堪称辉煌:2003年,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2006年7月青藏铁路通车,去年7月西藏首条高速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通车;去年12月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投入运营从而结束了西藏电力孤网运行的历史;去年GDP突破600亿元并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所有农牧民将在明年年底住进安全适用的房屋……

  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以及各族人民得到实惠之多,令人瞩目。眼下,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追赶着全国发展的步伐,并争取在2020年与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西藏的每一步发展,都倾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

  西藏和平解放初期,中央明确提出,西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执行“协议”、维护“协议”,必须用长期的帮助来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平等。民主改革之初,针对当时存在的急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情况,中央及时提出了“稳定发展”的方针,明确指示要让劳动人民的集体所有制稳定下来,让翻身农奴切实感受到民主改革带来的幸福。

  改革开放后,中央先后举行了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帮助西藏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实行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由国家投资和确定9省市援建43项工程。1994年7月,在当代西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这次会议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确定为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这次会议确定为西藏安排62个建设项目。

  2001年6月,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提出:“紧紧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藏社会局势基本稳定的良好机遇,着眼于西藏的繁荣进步和长治久安,集中精力解决事关西藏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促进西藏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会议确定进一步加大中央对西藏的建设资金投入和实施优惠政策的力度,决定投资311.78亿元,建设117个重点项目,着重解决制约西藏发展的“瓶颈”和突出难题。 

  2010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西藏存在的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决定了西藏工作的主题必须是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会议还第一次明确提出西藏发展的定位是:使西藏成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该次会议还进一步完善了支持西藏发展的优惠政策,提出继续加大中央投资倾斜力度,扩大专项投资规模,使西藏“十二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十一五”大幅度增长等。

  全国各地和中央部委、中央企业的对口援藏,极大加快了西藏的发展速度

  这些年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中央部委和中央企业的援藏干部远离故土和亲人来到了雪域高原,他们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的观念,视驻地为故乡、视藏胞为亲人,努力工作,有效地改变了驻地的面貌,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的发展速度。仅“十一五”时期,援藏资金就累计达到了75.5亿元。

  “山东有寿光,西藏看白朗。”这句话说的是西藏日喀则地区白朗县藏族群众在山东援藏干部帮助下种植蔬菜取得的喜人成果。14年间,白朗县蔬菜大棚从零发展到现在的近6000座,这里成为西藏最大的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当地干部讲到,原来当地农民只知道种青稞,每亩收入700元左右,后来在山东援藏干部的帮助下,老百姓开始种起了瓜果蔬菜,每亩收入大都在8000元以上,可谓天壤之别。为了当地的蔬果种植,技术人员张际明夫妇已经在西藏工作了10余年。

  “人畜混居、自然取水”曾是林芝地区落后生活方式的写照。在广东、福建援藏干部和当地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当地百姓不少家庭已住上了白墙红顶的小楼,用上了洁净自来水和电视、电话、网络等。生产方式也由过去以砍伐木材等为主转变为家庭旅游、林下资源开发、种养高附加值农副产品等。据介绍,仅在2011年,广东、福建两省就共完成援藏投资3.52亿元,新开工项目98个。现在的林芝地区多项经济社会指标跃上西藏全区首位。

  如今,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更是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令人瞩目,身临日益繁荣昌盛的城市,故地重游的人们莫不发出感慨。拉萨的巨变,凝聚着对口援藏省市——北京、江苏两省市的巨大功劳。仅在1995—2010年,北京就投入援藏资金10.63亿元,完成50万元以上项目156个,并向拉萨地区派驻近310名援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据了解,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北京计划安排援藏资金12.1亿元,5年内援藏资金超过以往16年的资金总量。

  西藏人民发扬“老西藏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长期以来,西藏各族人民极其感恩中央的关怀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当地一代又一代干部群众把这些关怀和支援化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之歌。

  目前,西藏还有相当一部分海拔超过四五千米的村落不通电,没有自来水。从去年10月开始,西藏自治区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的不少干部们进驻这些村庄,他们靠捡牛粪取暖,靠吃安眠药维持睡眠,靠化冰水做饭。但干部们无怨无悔,以自己的党性、责任心、甚至生命在默默地完成着组织上交付的神圣使命。在采访中,自治区领导动情地说道,今天这些干部们的表现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最生动的传承和体现。

  于2009年开工的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是西藏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广大建设者战斗在海拔4000多米的建设工地。那里冬季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气候条件十分恶劣,但开工建设以来,包括许多藏族工人在内的建设者坚持24小时不间断施工。

  雅鲁藏布江两岸是西藏风沙灾害的主要沙源产生地之一,危害严重。几十年来,那里的树栽了死,死了又栽,反复无数。经过几代西藏护林人几十年艰苦不懈的努力,目前雅鲁藏布江南岸一条长250公里、平均宽1500米的绿色长廊已经形成,成为西藏的标志性环保工程。

  去年底,西藏GDP突破600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西藏GDP又达到287.21亿元,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228.28亿元,同比增长25.1%,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0.16亿元,同比增长1.7倍……这些数据表明,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下,西藏自治区制定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正在结出丰硕的果实。(记者 记者 陈沸宇 韩俊杰 扎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04: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