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王波:带领社区百姓永远跟党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波(右一)与百步亭居民拉家常。资料图片

  “我作为一个社区的基层党代表,就是通过一件事一件事地为老百姓服务,通过一点一点地积累老百姓对党的感情,增强党的凝聚力。”——王波

  8月21日,广州,王波与600多名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的党员、居民、志愿者一起正在绣一面红旗,红旗上“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作为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百步亭集团总裁,这不是王波第一次绣红旗了。2007年,王波当选十七大代表后,她与百步亭社区的1万多名党员群众一起,绣制了一面红旗。红旗上绣着百步亭人的心声——“百步亭人永远跟党走”。

  “我们基层党员,代表着党的形象,只有党员掏心掏肝地为老百姓服务,党的组织才能贴心贴肝地成为老百姓的依靠。只有党的组织对老百姓有求必应,老百姓才会对党的组织一呼百应。”对如何在社区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王波颇有心得。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百步亭工作17年,王波完成了从大学教师到民营企业拓荒者到社区管理者的精彩蜕变。她提出“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的理念,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探索出“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运作机制。在她的领导下,百步亭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现代文明的百步亭新城矗立在人们的面前。

  百步亭是一个廉租房、经济房、商品房居民混合居住的社区,社区规模大、人员结构复杂。这里有很多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和空巢老人家庭。这些家庭总能得到王波的特别关照。

  一次,王波无意中得知空巢老人李婆婆因经济困难,舍不得买一种疗效很好的治风湿病的药。她立即到药店,一口气买下半年的药送给李婆婆。之后,王波总会按时给李婆婆送药。

  王波将社区居民当作亲人,社区居民也把她当作自己的家人。王波晚上加班,一定有居民送夜宵到办公室;她生病住院了,居民们就自发地熬粥送鸡汤到医院。每每谈到与居民的感情,王波总是动情地说:“百步亭的居民真是太好了,我愿意把心掏给他们。”

  “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与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紧密联系在一起。‘精忠报国’其实就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之中。”王波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的工作,就是“带领社区百姓永远跟党走”。(记者 夏 静 张 晶)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05: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