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到群众中去 拜人民为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之七——
  到群众中去 拜人民为师
  ——关于上海杨浦区推行“一线工作法”情况的调查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当前,在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期,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上海杨浦区高度重视做好群众工作,针对区域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要,2005年创造性地提出“一线工作法”,做到“知民情,情况在一线了解;解民忧,问题在一线解决;聚民智,工作在一线推动;听民意,干部在一线考评”。经过七年多的实践,形成了主动了解群众诉求、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评价评估考核反馈的完整工作体系,并与全市开展的机关干部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紧密结合,不断从工作内涵、工作主体、服务对象上拓展深化,创出了过得硬、立得住的群众工作品牌。

  为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2011年底,我们会同上海市委组织部对杨浦区推行“一线工作法”情况作了专题调研,先后分类召开了市区组织部门和区“一线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镇领导、委办局领导、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专题座谈会;查阅了有关制度文件和台帐资料;实地参加了有关社区居委会“一线工作法”联系群众工作日集中活动,走访慰问了困难党员家庭。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这个报告。

  一、主要背景

  杨浦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东北部,面积6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0万,是中国近代工业和高等教育发祥地,区域内有高校14所,在校大学生、博士硕士生占全市的近一半。杨浦区实行“一线工作法”的背景:一是区域转型发展。从2003年上海市作出建设杨浦知识创新区的决定,到2010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区,杨浦区经历了从“工业杨浦”向“知识杨浦”的历史嬗变,改革转型加剧了利益关系调整,加剧了高智力群体、普通劳动者“二元”结构态势,使得新老矛盾同时集聚,各阶层群众诉求相互交织,迫切需要上级党组织服务凝聚群众,增添发展“动力”。二是民生有待保障。杨浦作为老城区,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国有企业从1200家锐减到200家,产业工人从60万下降到6万,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列全市中心城区第一,二级以下旧里和棚户区占全市1/4,旧改、就业、救助压力增大,基层积聚着大量民生问题,迫切需要上级党组织回应群众诉求,解难题保民生。三是干部需要“补课”。据统计,全区58.1%的处级干部和新进机关年轻干部没有基层经历,普遍感到“本领恐慌”,深入基层不够,对群众感情不深,不会做群众工作,迫切需要上级党组织引导干部到基层接受锻炼、提升能力,担当起发展重任,不负群众期望。

  针对上述情况,杨浦区于2005年初推出“一线工作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萌芽阶段。上世纪90年代,每年冬夏两季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部门干部,集中深入到各街镇、居委会听取群众意见。二是创设阶段。2005年结合先进性教育探索推出“一线工作法”,组织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定时定点走访街镇和居委会,解难题、办实事,并建立长效化联系服务制度。三是发展阶段。近年来,特别是2010年以来,将组团式服务纳入“一线工作法”,实行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普遍走访、联系服务,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格局。

  二、做法特点

  杨浦区“一线工作法”可概括为“四个一线”,即知民情,情况在一线了解;解民忧,问题在一线解决;聚民智,工作在一线推动;听民意,干部在一线考评。

  1.畅通“六条渠道”,在一线了解民情

  一是局处干部联系街居。全区24名局级干部定点联系12个街镇,每月开展一次下访,听取一次街镇工作汇报,进行一次民情分析。300多名处级干部,每人带领1—2名机关干部作为联络员,每月第二周周四到定点联系的居委会,面对面服务群众。二是机关事业党支部联系基层党支部。组织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858个社区、“两新”组织党支部结对共建。三是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5000多名党员干部与8842户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助困助学。四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将300多个居民区划分为2088个责任网格,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区域单位和民警、医生、机关党团员等共计2.3万人参加,组建2105个服务团队,上门走访服务居民,目前已走访40多万户,占83%。五是党代表定时接待群众。每月15日组织330多名市区党代表,轮流到街镇党员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每年两次集中到社区接待群众。六是网络即时互动。开通“书记·百姓网上通”、“区长在线”,区委领导每季度一次、区政府领导每月一次,在网上与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同时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微博,听取意见。

  2.加强“四方联动”,在一线解决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现场解决。依托职能部门,通过现场办公等形式,解决问题6000多个。二是服务团队上门解决。结合网格走访、组团服务,解决群众诉求问题10411个。三是条块单位协同解决。对需跨部门解决的环境保护、综合治理、联合执法等问题,由有关区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在街镇召开联席会“会诊”解决。四是区“一线办”统筹解决。重要复杂疑难问题,由区“一线办”网络平台登记受理,统筹协调解决,或提交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

  3.建立“三项制度”,在一线推动工作

  一是民情分析制度。各街镇每季度梳理一次社情民意,各职能部门每半年汇总分析一次问题受理情况,作为完善决策、改进工作的参考和依据。二是综合研判制度。区“一线办”综合研判涉及面上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如针对动迁群众反映的早拆少得益、晚拆多得益的不正常现象,推动有关部门率先在全市实行拆迁补偿、评估、房源和使用等情况“六公开”的“阳光动迁”机制,改变不合理做法,加快了动迁进程。三是责任追究制度。对正常情况下应予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严格追究部门责任。如对群众反映的下水道阴井盖损坏但久拖不决问题,召开全区大会通报警示,督促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4.坚持“双管齐下”,在一线考核干部

  一是抓目标考核。年初组织制定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目标书,承诺要办的实事;每季度制定下发工作指导性意见;每月部署联系服务“规定动作”,要求结合自身及群众实际安排特色活动和“自选动作”,落实情况记入干部“民情日记”,定期督查考核。二是抓群众测评。年底委托社会第三方以明查暗访、随机抽样、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和街镇、部门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建立与日常考核、年终述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评体系。

  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我们感到,杨浦区“一线工作法”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联系群众的直接性。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直接了解情况,直接服务群众。居民群众说,“干部就在身边,随时都能找到”。二是解决问题的快捷性。现场解答,当场拍板,就地解决,避免推来绕去。以前有的群众抱怨,“我们跑来跑去,部门转来转去,开会议来议去,结果是问题哪里来哪里去”,现在这种现象已杜绝。三是为民服务的全员性。以党组织为核心、机关干部为主体,发动街道社区范围内条块单位、各类组织和在职党团员等,全员联系、全员服务、全员推动。四是工作内容的拓展性。做到了“五个拓展”,即由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拓展;由联系服务居委会向联系服务驻社区机关、企业、部队、院所等单位拓展;由调动区属资源向整合区域资源、社会资源拓展;由单纯注重快速解决问题向全方位、高效能服务拓展;由推动干部知民情、解民忧向育干部、促工作拓展。

  三、社会反响

  杨浦区“一线工作法”荣获第一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奖和上海市有关奖项,我部和中宣部等均通过不同形式宣传推介。从各方反映看,“一线工作法”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同的效果。

  社区居民反映:“一线工作法”是“民情直通车”,帮助解决了急难愁问题,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一线工作法”发挥了民情“窗口”、互动平台作用,是设在居民家门口的社情民意站、投诉咨询处和困难帮扶点。不少社区居民反映,实施“一线工作法”后,意见好提了,急事愁事有人管了。有的居民说,通过“一线工作法”,反映问题的渠道直接、畅通,解决得好,完成率高,百姓受益。有的居民谈到,干部把大家的事当自己的事,最想办的给办了,最需要解决的给解决了,“一线工作法”确实为群众办事,与百姓贴心,是一个好办法。据统计,“一线工作法”实施七年,直接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万多件;区千人问卷调查显示,96.7%的居民认为有效解决了老百姓急难愁问题,群众满意率90%以上。

  居委会反映:“一线工作法”是“工作助推器”,增强了基层干部底气,提升了基层组织威信。“一线工作法”引导干部不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还指导居委会开展工作,以“公转”带“自转”,起到了“输血”加“造血”作用。一些居委会的同志讲,这些干部来自不同单位,工作经验丰富,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好方法。上海财大居民区的同志讲,以前做工作常常感到心有余力不足,现在领导下来当居委会的“编外干部”,一起定计划、搞活动,“帮手”多了,工作活了。大家谈到,许多领导干部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居委会与周边单位结对共建,调动外部力量为居民群众服务,搭建了很大的工作平台,颇有点“呼风唤雨”的感觉,在群众中发声更响了。

  领导干部反映:“一线工作法”是“服务责任区”,强化了执政为民意识,使服务群众成为一种责任和习惯。五角场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说,“一线工作法”的联系范围,实际上就是干部的服务“地盘”,大家一年365天,天天开着手机,群众需要随时出现,社区有事及时处置。江浦路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认为,“一线工作法”引导干部到基层服务,为群众尽责,多年下来,这种意识和理念已经入心入脑,变成了干部的日常行为习惯。有的干部讲,不只是集中活动日,就是平常甚至节假日,也经常去“点”上转一转、看一看,力所能及帮助群众办事。一些区直部门领导干部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不一定能百分之百解决,但一定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区建设交通党工委负责同志讲,服务不是空话,必须要既“见物”又“见人”,多替群众考虑,这些年在规划选址、道路施工等工作中没发生一起事故,无一人上访,靠的就是这一条。一些干部群众说,带着责任,多接触实际,想当然的事就少;多接触群众,官气就少;多接触民情,浮夸就少。

  年轻干部反映:“一线工作法”是“培训主阵地”,加强了实践锻炼,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在“一线工作法”中,年轻干部是领导干部的联络员,协同配合开展工作,这种“导师带徒”、言传身教的方式,使那些缺乏基层经历的同志学有目标、干有方向,很快掌握了工作技巧和“实战”方法。长白新村街道办事处的同志谈到,“一线工作法”是展示综合能力的舞台,原来有的干部连居民家的门都敲不开,现在好了,能与群众走在一起、聊在一起、干在一起了。许多年轻干部反映,到基层实践锻炼后,沟通、辨别、协调和执行能力大大提高,会说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话了。有的同志讲,最大的收获是与群众建立了像亲戚朋友一样的感情。区千人问卷调查显示,97.8%的受访者认为,“一线工作法”增强了年轻干部联系群众和为民办事能力。

  政府部门反映:“一线工作法”是“工作试验田”,完善了政策措施,提高了工作质量。许多政府部门负责同志讲,所联系的街居实际上是了解部门工作在基层落实情况的检验点,也是制定新政策、推开新工作的试验田。区委政法委负责同志说,在完成上级任务的同时,依托“一线工作法”发动群防群治、开展禁毒宣传效果很好,被评为公安系统先进。大家认为,通过“一线工作法”完善政策的过程,既是改进工作的过程,也是教育引导群众的过程,这实际上是一回事。区信访办的同志说,通过基层反馈情况“查漏补缺”,把工作做在前面,群众对上反映问题自然就少,现在全区信访问题和信访量每年下降6至10个百分点,2010年下降21%,2011年信访件次下降27.4%、人次下降13%。有关部门结合“一线工作法”,推出“满意物业”、“达标市容”、“名师课堂”、“健康快车进社区”等几十项惠民政策,受到了群众欢迎。

  四、经验启示

  杨浦区七年如一日实施“一线工作法”不容易,更为可贵的是,他们适应形势发展,不断在内容形式、方法机制上创新完善,使群众工作焕发出旺盛生机和活力。这对于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具有重要启示。

  1.必须立足于直接联系

  “一线工作法”有效解决了机关干部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实践证明,联系群众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不能以服务代替直接联系。目前,有的干部连群众的门都敲不开,不会与群众平等交流,说的话群众听不懂,干的事群众不理解,这是不正常的。同时,我们真切感到,联系群众贵在直接、重在经常,必须像“一线工作法”那样,“一竿子插到底”,定时、定点、定人、定目标,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座谈时有的同志讲,要人到、心到、感情到,像“鱼儿”生活在“水”中,从“水”中汲取营养,学会翻腾的本领,很有道理。

  2.必须聚焦于解决问题

  “一线工作法”要旨是为民服务,核心是解决问题。通过十万余次走访,万余场宣讲报告,万余件难事实事,让百万群众受益受鼓舞。实践证明,与群众打交道,解决问题是立身之本,最有说服力;解决不了问题,方法不是好方法,干部不是好干部,“包装”得再好也没用。我们推动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基础,不是讲空话而是办实事,一定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基层组织难题和“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级干部的“头等大事”,明确责任、时限和考评标准,竭尽全力办好,这样才能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关键时候“镇得住台”。

  3.必须依托于组织整合

  当前,社会阶层分化,利益格局复杂,群众诉求多样,单靠某一方面力量,不能“包打天下”。杨浦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区域化党建为平台,引导所有单位党员干部、经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直接服务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比如,在动迁工作中,除街道社区正常工作力量外,组织律师、调解能手、法律顾问等“明白人”进社区,使民意上达、满意拆迁成为常态。借鉴这些做法,要实施系统动员、条块联手、全员整合,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为群众谋利益的战斗堡垒,让党员干部在直接服务群众中体现先进性,构建组织引领、干部带头、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的格局。

  4.必须着眼于历练干部

  杨浦区通过“导师带徒”的办法,引导干部到基层实践中砥砺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实践证明,大楼里培养不出与群众的真感情,学不到实打实的群众法子,自觉自发地走进基层,真心实意地服务群众,才能入耳入脑、入心入行,转化为思想行为、价值追求和实际能力。我们要牢固树立在基层积累实际经验的导向,引导机关干部到基层实践中开眼界、学见识、长本事,争做深入基层的带头实践者、服务群众的坚定执行者和群众利益的自觉维护者,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06: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