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个继续着力” 实现更大发展(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

——访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各族人民将始终铭记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奋发有为地把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在历届党委、政府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础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形成了全区上下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好势头。

  西藏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开创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的好局面?本报记者专访了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继续着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记者:西藏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陈全国: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努力推动西藏经济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一是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二是用好对口支援优势,三是抓好国家“十二五”支持西藏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四是强化交通、能源、水利、通讯、文化、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培育壮大特色农牧业、矿产、能源、藏医药、旅游、文化、民族手工业特色优势产业,六是放心放开放宽放胆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七是深化改革开放,八是推进城镇建设和县域经济。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3%,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继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记者:西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全国:我们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改善城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农牧民安居工程,确保2013年底前农牧民全部住进安全适用的房屋,实现水、电、路、气、讯、邮政、广播电视、优美环境“八到农家”;积极推进拉萨城市供暖工程,确保今年冬季40%的居民用上暖气,明年冬季实现居民供暖全覆盖。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现西藏籍应届大学毕业生全就业、往届大学毕业生基本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今年新增城镇就业21500人以上,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80万人次以上。三是着力稳控物价。努力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四是强化社会保障。力争年内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46%;对5085名孤儿实施有效救助。五是抓好医疗卫生。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年底前对300多万城乡居民全部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今明两年基本完成城乡7000例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工作。六是大力发展教育。全面启动城镇三年、农牧区两年学前教育,完善落实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延伸扩大到15年,年生均补助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2300元。七是加强扶贫开发。今年解决14万农牧民稳定脱贫问题,力争“十二五”末低收入人口占农牧区总人口的比例降至12%以下。八是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高标准做好亚东等地震灾区、日喀则和阿里雪灾灾区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

  继续着力加强生态保护

  记者:西藏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全国:我们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突出抓好大江大河源头区、草原、湿地、天然林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水土流失、土地草场沙化综合治理和污染防治力度,建立完善森林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生态效益补偿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全区植树造林3.4万公顷,退牧还草18万公顷,治理沙化土地1.7万公顷,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

  继续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去年以来自治区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措施。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全国:维护社会稳定,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让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全区上下按照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实现了重要节点和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为有力抓手,抽调21804名干部进驻全区5451个行政村(居委会)。二是以干部驻寺常态化为主要内容,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完善提升“六建”工作,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扎实推进“九有”工程,全面落实“一个覆盖”(在编僧尼医疗养老保险全覆盖,免费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切实搞好“一个创建”(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开展好“一个教育”(在全区寺庙僧尼中开展以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实施“一个工程”(百名高僧大德培养工程),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是以便民服务、维稳处突为首要职能,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在全区建成698个便民警务站,平均覆盖半径300—500米,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在3—5分钟之内妥善处置,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安全感,又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形成了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实现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四是以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为基本目标,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五是以强化社会面管控为有效途径,实现维稳措施全覆盖。六是以加强新兴媒体管理、应急机制建设为关键举措,提高预知预防能力。七是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八是以加强高校管理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为工作重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九是以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重要契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十是以维护稳定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建立维稳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继续着力弘扬“老西藏精神”

  记者:如何让“老西藏精神”永放光芒?

  陈全国:坚持继承传统、与时俱进,不断把“老西藏精神”发扬光大,推进党的建设。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永远感党恩、跟党走。二是抓好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成功召开了西藏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通过了一个好报告、选举了一个好班子、营造了一个好风气、巩固了一个好局面。三是选好党的十八大代表。成功召开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代表会议,顺利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28名候选人均全票当选。四是夯实组织基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通过从全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公务员、选派大学生“村官”、派干部到村任职等方式,加强乡村两级政权建设;大力在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每个行政村、高校每个班级每年发展3—5名新党员。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优秀藏族干部、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和长期在藏工作的优秀汉族干部,保持干部队伍合理的民族结构。六是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从政治、思想等方面,落实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符合西藏特点的反腐倡廉工作体系。

  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到西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西藏提出了殷切期望。西藏各族人民将始终铭记党中央的特殊关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和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围绕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奋发有为地把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14: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