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马恭志:我愿在农村放一辈子电影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我们来认识一位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

  马恭志因患过小儿麻痹症,双腿畸形,可20多年来,他挑着比自己重两倍的放映设备,走遍了湖南永兴县的每一个村子,为群众放电影,累计行程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5圈多。

  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电影市场日益萎缩,永兴县原来的86个农村电影放映员只剩下马恭志一个人。永兴的金属冶炼业远近闻名,马恭志的许多亲朋好友都靠金属冶炼发了家,看到他这么清苦就劝他改行,老马都婉言谢绝了。

  为了提高放映水平,只有初中文化的老马通过自学,拿到了全国电影放映技术甲级资质证和汉语言大专文凭。每次放电影前,老马总要根据农时和季节,免费为村民放映有关农业技术、疾病防治之类的科教片,找不到相关影片时,他就自己动手。

  2010年,政府为老马配备了全新的数码电影放映设备,老马每放一场电影有一百块钱的补助,但只要遇到有困难的群众,他都会解囊相助。少则几块,多则上千,受过他帮助群众就有300多人。而他家至今还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和电器。

  【新华社】马恭志:“我愿意为乡亲们放一辈子电影”

  【人民日报】马恭志:24年电影放映路

  【光明日报】马恭志:为乡亲们放一辈子电影

  【经济日报】马恭志:为农民兄弟放电影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4日 20:3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