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洋洲:爱民执着带动乡村巨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他的带领下,12个村组的1141户盈田村人,创业蔚然成风,1100多家各类企业贡献总产值6.05亿元。

在他的带领下,12个村组的1141户盈田村人,创业蔚然成风,1100多家各类企业贡献总产值6.05亿元。

  走进渭南市临渭区杜桥办盈田村,只见整洁的巷道,崭新的砖房。“以前这里是成片的农田、土坯房,现在成了繁华城区。”70多岁的王淑侠老人描述着“乡村巨变”。

  党的十八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雷洋洲是这场巨变的带头人。

  当年,盈田村拆迁改造,征地款达1900万元,许多人想把钱一分了之,雷洋洲力排众议,主张投资建设学生公寓。“当时大伙想不通,村组干部也拒绝签字”,七组村民李仲友回忆。如今用征地款投资的学生公寓楼、杜桥商场、贸易广场等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900多万元,“有鸡不愁蛋,还是书记眼光高。”李仲友感慨。

  担任村支书35年来,雷洋洲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城中村改造、股份制等专题辅导70多场。他是村里的“政策通”、“活电脑”,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房租收入、发展私营经济、推进城中村改造……在他的带领下,创业蔚然成风,1100多家各类企业贡献总产值6.05亿元。

  2002年,雷洋洲抓住杜桥商场出售产权的机遇,以205万元拍下了经营产权。第二天,有人找到他,“我出300万,产权卖给我,你就跟村民说没拍下,差价归你。”雷洋洲说:“此事免谈。”在雷洋洲的带动下,盈田村党员干部无一例计划外生育,无一人利用职权为自己多占一亩地、一院宅基地。

  2004年,他查出食道癌,接受两次化疗,却顽强地在岗位一线工作至今。春节,村民组长逐户给村民拜年;80岁以上老人过寿“蛋糕送上门”;成立便民服务中心,户口、低保、医保等手续由中心“一办到底”……

  “赢得人心、恪职爱民才能让群众拧成一股绳。”雷洋洲说。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