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军区“红九连”指导员刘金鹤:航灯指引好行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创新理论是航灯。真学才能感悟其内涵的博大精深,真信才能体会其引领方向的时代风采,真用才能领略其指导实践的巨大作用。”李海鑫摄

  ——刘金鹤

  沈阳军区“红九连”指导员刘金鹤,任现职只有两年多时间,却带领连队取得了一串殊荣:连队党支部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连续被评为集团军基层全面建设标兵连、军事训练全优单位。

  包括武警森林指挥部、长春工业大学、上海警备区在内的军内外30多家单位,纷纷邀请刘金鹤介绍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经验。今年2月,刘金鹤为长春工业大学师生讲课时,先后被十余次热烈掌声打断。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激发着刘金鹤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灵感。他尝试用自主式、启发式、互动式教育方法,把“党在心、枪在手,军旗跟着党旗走”的理念深植官兵心灵。战士吴桐佳父亲患病,家庭负担重,对一些社会现象产生了疑惑。刘金鹤一边组织官兵实话实说、群体恳谈和讨论辨析,帮他廓清迷雾,一边出主意并牵头帮吴桐佳父亲参加了新农村合作医疗,让老人没花多少钱就治好了多年顽症。通过这件事,吴桐佳深受启发,他说,我也要像指导员一样,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

  “多挖掘战士的优长,先扬长,让他们融入连队后,再补短!”这是刘金鹤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得出的育人经验。大学生士兵周伟经常当面给干部骨干出难题,一些干部骨干对他有看法。刘金鹤觉得他虽然爱挑刺,但提出的许多建议很有见地,于是鼓励他多为连队建设建言献策,把周伟培养成了参与连队建设的热心人。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