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永兴县柏林镇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愿为乡亲们放一辈子电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辆插着几面小红旗的三轮车又出现在村口,“马师傅来咯,有电影看喽!”孩子们兴高采烈跟在马恭志后面,一路欢呼雀跃。24年里,身高仅1.42米的马恭志就是这样车拉肩扛放映机,爬山涉水20多万公里,为农民兄弟放电影。

  今年39岁的马恭志,5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下肢严重畸形。20多年来,他以自己80多斤重的身躯挑着100多斤重的电影放映设备,先后自费更换了8台放映机,播放电影1万多场,观众达200多万人次。去年3月,他自费买了一辆崭新的三轮摩托车,作为流动电影放映车,还在车上插了几面小红旗,人们一看到插着红旗的三轮车,就会奔走相告。

  上午9点多钟,永兴县柏林镇的柏林大市场里已是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面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红旗上“马恭志——学雷锋志愿服务团”显得格外醒目。马恭志成立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团,眼下正在柏林镇搞宣传、做服务。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铿锵有力的声音把记者吸引住了。一眼望去,身材消瘦的马恭志正在人群中宣读着“雷锋日记”。

  马恭志告诉记者,他组织的志愿服务团是今年3月28日在柏林镇正式成立的,首批志愿者是30名年龄从12岁至30岁不等的群众和学生。该志愿服务团以“服务基层百姓”为主题,以“学习雷锋,宣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无私奉献”为宗旨,实行志愿者服务到户、直接到人的方式,实实在在地帮助老弱病残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晚间进村入组放电影,白天他时常带领志愿服务团成员帮助老弱病残群体。今年4月以来,他们在偏僻山野为乡亲们更换灯泡灯头113个,换老化电线1000多米。洞口乡大水村九组80多岁的李友庆孤身一人在家,两眼又不好使,家里灯泡坏了好久没人修,马恭志帮他更换了灯泡灯头和20多米的老化电线后,还塞给李大爷200元钱。

  马恭志有记日记的习惯。他那本厚厚的日记本上写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雷锋就是最好的例子,我的志愿服务团要用行动去诠释雷锋精神。下一步,我还要成立马恭志志愿服务团基金会,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壮大我们帮困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中午时分,马恭志匆匆扒了几口饭,开着他那辆插着小红旗、载着电影放映设备的三轮车来到柏林中学,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礼物”。车一停,孩子们立刻把马师傅围得水泄不通。

  “我把你们自己写的优秀作文编成了书,现在发给你们!”原来,马恭志放电影时,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他举办的“观后感征文”活动,并把其中的优秀文章编印成册。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人民出版社的支持帮助下,这本被他命名为《还想看电影》的小书制作得十分精美。今天,他就是来给同学们发放的。

  “他们用自己一颗纯真的童心写出了真实的情感。我把这些优秀的观后感编成书,就是想记录孩子们儿时看电影的乐趣。等他们长大了再翻翻,那还会获得童趣,所以我给这本书取名叫《还想看电影》。”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马恭志也开怀大笑起来。

  柏林镇纪检书记陈荣告诉记者,“出名后,老马原本平静的生活一下子被打破。但他仍坚守在农村电影放映岗位上,还招收了10多个徒弟,成立了柏林电影放映队。”马恭志说,“我愿为乡亲们放一辈子电影。”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