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薛莹:铆工钻研打造标杆产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在全球的6000多架波音737系列飞机中,有1/3装载着“西飞”人制造的垂直尾翼,每一架垂尾上,都有着“薛莹班”的付出。

  这是一个写满了荣耀的班组。他们曾创造了月产24架垂尾前缘的惊人纪录,他们的双手打造出了波音垂尾前缘的标杆产品,全班成员更是被波音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授予“用户满意员工”称号,并向全世界供应商推广他们的质量控制经验……

  这个班组,得名于有着20年铆工经验的班长薛莹。她是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国航总厂波音737—700垂尾前缘班的班长,“航空报国杰出贡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

  1992年,薛莹走进西飞国际国航总厂当了一名铆工。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27岁时便被任命为波音垂尾前缘班班长。垂尾前缘组件位于垂直尾翼的前迎风面,直接影响到飞行安全,质量要求极高。薛莹上任时,恰恰是波音737—700飞机垂尾试制的关键时刻,项目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中国参与国际航空转包的进一步拓展,更关系到中国航空人的尊严。

  连续数月,薛莹的身影始终穿梭于装配现场高大的工装间。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垂尾前缘,拆掉,重来!

  从研制初期装配出来的前缘蒙皮像条蛇一样蜿蜒,到用大拇指轻轻一推仍能保证垂尾前缘300多个直径4.85毫米的孔“上下同心”,薛莹带领班组用40多个昼夜的鏖战,换来了波音公司代表的刮目相看,“结果比主进度计划提前两天完成任务。”

  多年的努力,薛莹率领前缘班使生产步入了高效循环轨道,他们的执着与敬业,让更多的“中国制造”在蓝天翱翔。今年,她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