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素花:坚守车间 贡献智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5年坚守种板工段一线,她抢着干脏活、累活;她提出的科学化建议每年约为公司创效2000万元以上。

  1997年,刘素花进入白银集团,成为其下属的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的一名普通工人。

  电解车间种板工段,是铜业公司主导产品阴极铜生产的第一道工序,这道工序操作恰当与否直接决定着阴极铜质量的好坏。稍有疏忽,阴极铜就会出现质量问题。狭小逼仄的老电解车间里,酸雾缭绕,温度常年高达40℃。

  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身材瘦小的刘素花没有叫苦连天,不仅抢着干脏活、累活,还经常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工友请教,没多久,她就成了一名熟练技工。

  2009年,铜业公司进行产业升级,20万吨阴极铜电解系统一期工程建成准备投产,种板工段要在两天时间内,将1270多块约合2500多平方米的钛种板,用打磨机全部精细打磨一遍,并且种板四周要包好绝缘边。任务紧迫,已担任副工段长的刘素花二话不说,将重达30多公斤的钛种板抬到工作台上,拿上抛光机站在工作台边仔细打磨起来,工友们见状,也纷纷行动起来。这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她们终于抢在新电解车间投产前将所有种板都打磨完毕,保证了投产一次成功。

  铜皮装箱是一项重体力劳动,工段的男同志装完一箱也要歇会儿,刘素花则一气把4个箱子装完才休息。“她比我们男人还能干!”男工友们打从心底佩服她。

  有一段时间,种板工段析出的铜片出现发脆、砂眼的现象,大家都找不到症结。刘素花每天干完自己手头的活儿,就到种板电解槽边观察,仔细询问当班的工友每天加入添加剂的量,测量水槽的温度和PH值。经过反复比较,她发现是电解液在循环过程中流速太快,导致铜片产生气泡。找出症结后,她又查阅大量资料,仔细研究,提出在电解液循环流程中加一个隔板,以增加阻力,减缓电解液流动速度,终于有效地消除了铜片的质量问题,产品成品率由85%提高到了95%。

  她还提出科学化建议:合理调节种板系统添加剂用量;用热处理增加始极片的韧性等。这两条建议都被车间采纳应用,每年约为公司创效2000万元以上。

  15年的风风雨雨,刘素花无私奉献,在白银集团树起了一面旗帜,她自己也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