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科学发展引领陕西大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发展引领陕西大跨越(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
——访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

  “实现陕西又好又快发展,最根本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陕西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开拓创新、接续奋斗,努力谱写陕西科学发展新篇章。”

  “回顾过去,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实现陕西又好又快发展,最根本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陕西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读陕西跨越发展。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

  记者:陕西是怎样让科学发展观扎根党员干部脑海的?

  赵乐际: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靠谁发展、怎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我们坚持不懈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省上下推动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胡锦涛总书记把陕西安塞县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实地调研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开展活动指明了方向。陕西各级党组织把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要求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建设西部强省”为载体,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广大党员把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参加活动的强大动力,结合本职认真学习、立足岗位积极实践,做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实践性和群众性。在活动中,陕西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取得实效,省委常委会带头剖析思想解放不够、发展基础比较薄弱、经济结构不够合理、体制机制不够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不高、发展不平衡等突出矛盾,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企业经营、群众生活、人才培养、党的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并把20条整改措施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完善发展思路,出台政策措施,解决了一系列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成了一大批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纠正了一些党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调研中群众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多了,脱贫致富的措施实了,许多长期希望解决的问题解决了。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理论武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深得党心民心。

  科学发展实践成果丰硕

  记者:这些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陕西发展得如何?

  赵乐际: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全省上下抓住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促和谐,认认真真抓党建,推动陕西阔步跨入西部强省行列。

  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陕西历史上经济增长快、发展质量好、城乡面貌变化大、群众得到实惠多的五年。五年来,全省生产总值从不足5000亿元提高到12391亿元、年均增长14.9%,人均GDP先后突破3000、4000、5000美元大关,达到5131美元。财政收入达到2579亿元,年均增长2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4万亿元,2011年突破万亿元大关。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3800公里,“两纵五横四枢纽”铁路网基本形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跨入全国“二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渭河、汉江综合治理和引汉济渭等重大水利工程启动实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效明显,长期制约陕西发展的瓶颈因素正在转化为竞争新优势。

  五年来,陕西粮食产量稳定在千万吨以上,单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水果产量全国第一。工业增加值5727.8亿元,年均增长16.8%。原煤产量4.1亿吨,位居全国第三;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成为全国油气大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产业贡献率达71.4%,服务业增加值从1806.4亿元增加到4334.1亿元、总量翻了一番多,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增长13.5个百分点,陕西科教优势正加快释放。

  五年来,关中—天水经济区、陕甘宁革命老区、陕晋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相继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关中创新、陕北持续、陕南循环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三大区域生产总值年均分别增长14.8%、16.4%和14.6%,西咸新区、宝鸡副中心城市建设和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延安城乡统筹等扎实推进。县域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大关,神木、靖边、府谷3个县跻身全国“百强县”。城乡一体、区域联动日益凸显,发展的协调性和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五年来,陕西不断完善民生制度安排,把新增财力80%用于民生,累计投入7300多亿元,实施了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城镇居民收入从9268元增加到18245元,农民收入从2260元增加到5028元,年均分别实际增长10%和11.2%。全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344万人摆脱贫困。城乡义务教育以及学前一年教育全面免费,“蛋奶工程”、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和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等工程扎实推进,广电“村村通”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开工率和投资额均居全国前列,以白于山区、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秦巴山区为重点的避灾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工程2011年累计搬迁10.2万户、38.3万人。社会管理服务逐步完善,利益共建共享机制加快推广,三秦人民更多地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陕西五年来的成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科学管用、推动工作务实有效。

  谱写陕西科学发展新篇章

  记者:应该说,陕西发展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下一步如何“更上层楼”?

  赵乐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当前,陕西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走在上升通道,全面建设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的西部强省,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够格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肩负的时代使命。我们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开拓创新、接续奋斗,努力谱写陕西科学发展新篇章。

  要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基础保障、产业支撑、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制度保证体系,不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全省政通人和、团结民主、拼搏进取的生动局面。实施文化强省“八大工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增加群众收入,提高就业水平,完善社保体系,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使全省人民日子越过越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建设绿色美好家园。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和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深入开展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为主要内容的“三问三解”活动,深化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和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弘扬延安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