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化缘校长”周标亮:希望小学里走出的新希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化缘校长”周标亮:希望小学里走出的新希望

  矮小的个子,纤弱的身材,31岁的十八大代表周标亮,站在平果县希望小学门前笑靥如花。幼时家境贫寒的她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继续学业,毕业后回到希望小学任教的她,为了一个个贫困孩子,无数次来到企业和单位募捐、拉赞助,以至于得到“化缘校长”的外号。

  平果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山区,这里遍地石山,不少群众非常贫穷。“周校长是对我们希望小学感情最深的人。”平果县希望小学一名老师谈及周标亮时如此说。

  1992年,一场意外的大火,将壮族小姑娘周标亮的家烧个精光,成绩优秀的周标亮只能辍学在家。“很快又到新学期,但家里没有粮食可卖了,一贫如洗。”提起辍学时的难受劲,周标亮仍不胜感慨。

  是年,邓小平先后2次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匿名向希望工程捐助了共5000元。这些捐款被分往邓小平曾战斗过的右江河畔——平果县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

  周标亮成为接受这笔捐款资助的学生之一,她重新回到了校园。多年后,老师们告诉她捐款人的姓名,周标亮兴奋得难以入眠。

  1997年8月,周标亮以优异成绩考入田东民族师范学校。2000年毕业后,周标亮拒绝了到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回到培养她的平果县希望小学,执起教鞭延续希望。

  多年后,周标亮成为希望小学的校长。“大石山区群众非常贫穷,当时还没有实行‘两免一补’,许多学生上不起学。”周标亮说,自己和老师们一家一家走访,说服家长让孩子上学。一些家长被说服了,而家中实在困难的孩子,周标亮也让他们先回课堂,“学费以后再说”。“我自己曾经差点因为贫困而失学,知道那有多难受。”周标亮说。

  周标亮第一次去请求资助是在县城的一家企业,“站了1个多小时,硬是没见到老板,觉得非常难为情。”周标亮说,但想到孩子们即将失学,也便坦然了。作为希望小学的校长,周标亮时常要参加一些会议,周标亮认为这是机会,每次开会,她便留心想献爱心的企业或单位。

  多年后,周标亮开始逐渐有了一个外号:“化缘校长”。而在国家还没实行“两免一补”前,平果县凤梧乡许多贫困孩子,在周标亮一次又一次的“化缘”中,回到了校园。

  “两免一补”的政策实行后,全国因贫困失学的现状有了根本性改变。但周标亮仍然没有停下“化缘”的步伐。“学校围墙坏了,2006年,我们四处找人赞助,建起了围墙;2007年接上了自来水;2008年至2009年,我们陆陆续续有了篮球架、气排球架。”周标亮说。

  在这个贫困山区,希望小学不仅不再有学生因贫困失学,而且校园设施正一天天变好。如今的平果县希望小学,甚至有了10台办公用的电脑,和25台学生使用的电脑。“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一名老师说。

  如今,周标亮仍停不下“化缘”的步伐,她说:“我们山区的孩子与外界离得太远。下一步,我要去找人资助,在每间教室里建起一套多媒体设备,让孩子们真实感受到时代的进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20: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