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侯凡凡 周标亮

微信扫一扫 ×

  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我们来认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和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科研和教学任务繁重,但她还是坚持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临床上。侯凡凡在查房过程中,对病人用药、饮食都检查得特别仔细。

  不仅要治好病,还要想方设法减轻病人的负担,这是侯凡凡从医的准则。侯凡凡科研攻关的课题是延缓晚期肾病患者进入尿毒症的时间。这个领域需要大量的临床随访,花费时间长、风险大,而侯院士一干就是20年。她的研究成果,使晚期肾病患者进入尿毒症的时间延缓了3到5年。

  今年初,侯凡凡被查出患了淋巴癌,手术后两个星期,她就坐着轮椅又投入到工作中。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周标亮:感恩社会 延续希望

  新学期伊始,在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希望小学,记者见到了正在上语文课的周标亮。生动的讲解,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1992年,一场大火烧毁了周标亮的家,她不得不辍学回家放牛。3个月后,在社会的爱心资助下,周标亮重返课堂。2000年,周标亮从百色田东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她怀着感恩之心,回到母校平果希望小学当了一名乡村教师。

  2005年,周标亮凭着优异的教学成绩,成为学校的校长。为了照顾好300多名学生,周标亮吃住在学校,每周末才回一次县城里的家。

  陆家美同学因家庭贫困,9岁才上小学,周标亮听说后,走了20多里山路,动员家美转到平果希望小学上学,并为她申请到贫困生补助。在周标亮的努力下,平果县贫困山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21:2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