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点燃大山的希望之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标亮在为三年级学生上课(9月4日摄)。 吕文举摄 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凤梧乡仕仁村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从一名失学儿童成长为希望小学校长,在大石山区延续着希望工程的灿烂之光。

  周标亮出生于仕仁村的一户农民家庭,家境本来就较为贫困,1992年的一场大火更让家里一无所有,她因此失学。怀着对知识的渴求,周标亮一有时间就跑到学校,站在教室外听老师上课。“退学后的那段日子,天空像是褪了色一样,我几乎陷入了绝望的境地。我以为,这一生求学的路程就此画上句号了,除非有奇迹出现。”周标亮在日记中写道。

  就在最困难的时候,老师突然来到周标亮家里,给她带来了一份惊喜——因社会资助,周标亮可以重新上学了!原来,1992年,邓小平同志先后两次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身份,捐款5000元资助平果县希望小学2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周标亮幸运地成为其中之一。

  重返校园后周标亮的学习更加刻苦。1997年8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田东民族师范学校。2000年毕业后,她舍弃留在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平果县希望小学任教。“家乡之所以贫困是因为教育的落后,我要回到家乡,点燃大山的希望之火。”刚到学校时,县里没有正式的编制,周标亮作为一名代课老师,月工资仅105元。学校没有住宿,周标亮得回几公里外的家住,每天一大早就往学校赶,把所有的热情都挥洒在课堂上。

  针对山区学生语言能力差的状况,她加大拼音教学力度。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尝试教学方法改革,用“愉快教学法”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今,她的学生都能说上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因教学有方,2005年3月,周标亮被任命为希望小学校长。

  多了一份责任的周标亮,不允许任何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再像自己当年那样辍学。为此,她和老师们走村串户,发动适龄儿童入学。在她的努力下,辖区内适龄儿童没有一个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入学率达100%。

  随着学校学生增多,办学经费也越来越紧张。为此,周标亮外出筹款,争取社会的支持。如今,村希望小学已从普通的农村小学变成一所各方面配备比较完善的正规小学:学校聘请了英语教师,改变了农村小学长期无英语教学的状态;学生拥有了饭堂,告别了自煮自带的历史;学校接通了自来水,摆脱了直接喝天然河水的安全隐患;学校各种教学功能也配备得越来越齐全。

  “我渴望回报社会,希望学生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希望工程20年座谈会上,周标亮动情地说。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