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⑨城市:农民工的新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的城市正在他们的手中变高变大;

  我们的生活正因他们的劳动而色彩斑斓;

  目前全国农民工总数已超过2.5亿人。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完善和落实国家对农民工的政策”。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帮助他们逐步解决在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从建立完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制度到破解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题;从加大农民工就业培训力度到给农民工更多文化滋养,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正化为一项项温暖的民生举措和广大农民工生活工作条件的改善。

  2012年各地继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制图邱 玥

  眼前的付奇戴着眼镜,22岁的他显得有些单薄。

  这两天,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来到北京一家媒体实习的他,心里一直挂念远在广州打工的妈妈——不知她在那边过得怎样?

  妈妈在电话那头告诉他:“每天中午都吃得很好,要么有鸡蛋,要么有鸡腿。”

  听完,付奇心中多了几分安慰。

  儿子对母亲的牵挂无声却深沉。目前,中国农民工总数已过2.5亿,每一位外出打工者都牵挂着家人,也被家人所牵挂,如何解决好她们的吃穿住行?如何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

  近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懈努力——

  制图邱 玥

  近年农民工数量增长情况 制图邱 玥

  为农民工送“定心丸”

  养老保险可转续:2010年1月1日起我国施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实现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截至2011年底,我国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414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56万人。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续72万人次,办理跨统筹地区转续医保关系44万人次。保障制度的完善让流动的务工人员吃上了“定心丸”。

  工伤保险不断扩面:2011年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1.7亿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农民工。各地要求,建设领域农民工将全部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对拒不参加工伤保险的建筑施工企业,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依法给予经济处罚,同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暂扣、吊销和不得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有关证件。

  医疗保险撑起保护网:截至2011年年末,全国参加医疗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464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8万人。以北京为例,2004年起,把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作为为农民工社会保障的突破点,第一是保大病;第二是保当期,即农民工在北京打工期间的医疗保障。灵活的保险形式,为农民工织起了一张有效的保护网。

  关爱农民工子女

  目前,安徽合肥市宣布“五个百分之百”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百分之百有学上,百分之百上公办学校,百分之百享受“同城待遇”,百分之百与本市户籍考生“同等标准”录取省市示范高中,百分之百录取到合肥市高中阶段学校就读——“五个百分之百”是我国促进教育公平的一个缩影。

  2001年,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的方针;

  200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及时兑现农民工工资、改善劳动条件、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等问题;

  2009年,中央拨专款用于补充接受农民工子女的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公经费和改善办学条件;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重视农民工在城镇的工作生活问题,帮助他们逐步解决在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让农民工全面融入城市

  自上世纪打工潮开始,就有文学爱好者一边打工,一边记录自己的打工生活,涌现了许多才华横溢的小说家、诗人、歌手。

  目前,中国农民工中的相当一部分是生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新生代农民工”。他们在认同感、生活方式等方面已率先融入城市。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这是相关文件中首次使用“新生代农民工”。

  2011年,文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文化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相对完善的“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农民工文化工作机制,农民工文化服务将切实被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全面培训让农民工更自信

  近年我国实施农民工培训计划,取得实质性进展。《2003-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提出,2006年-2010年,对准备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5000万农村劳动力开展引导性培训,并对其中的3000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对已进入非农产业就业的2亿多农民工开展岗位培训。2010年起,我国制定新一轮农民工培训计划,全国每年培训农民工要达到600万人以上,培训补贴人均800元左右。

  杨成军,48岁,常年在建筑工地做木工,他时常想起吉林省老家的夏家店村,家里的农活和照顾孩子的事,都是靠妻子一个人。他把自己对妻子的爱写成诗——《如果有可能》。这是我们从中选出的一段——

  如果有可能,我带你去远行

  穿越茫茫人海,寻找属于我们的那一份宁静

  你曾经说,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去旅行

  背起简单的行囊,沐浴自由的风

  你曾经说,等我们老的时候,开上一部车

  装着我们的故事,一直开到梦的尽头

  你曾经说,你曾经说,你曾经说

  走在爱的旅途,我们的脚步多么轻松

  (本版文字整理:冯蕾、谢琳)

  农民工子女将收获更多欢乐。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17: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