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素兰:推动中国的芋螺毒素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的芋螺毒素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而这与文雅淳朴的学术“女超人”、中共十八大代表罗素兰的努力密不可分。

  1969年出生的罗素兰中等身材,谈吐风趣,脸上常常挂着淡淡的笑容。1999年,她刚博士毕业就被中国第二大岛海南岛特有的海洋生物资源所吸引,来到海南大学任教并专攻热带海洋药物芋螺毒素的研究。

  芋螺毒素由海洋生物芋螺所分泌,其化学结构新颖,生物活性强,在药理学和神经科学领域应用前景很大,已经成为新药研发的新来源之一。

  罗素兰10余年的潜心研究取得了亮眼成果,她筛选出的3个具有强镇痛活性的芋螺毒素,在动物模型上试验,其镇痛作用比吗啡强300至1200倍以上,与吗啡相比,还具有不成瘾的优势。

  特别是罗素兰最近发现的2个新芋螺毒素,在戒烟、戒毒领域显示了巨大的应用价值,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赞扬和极大兴趣。

  “推动芋螺毒素进入临床,成为国家一类创新药物,为人民的健康服务,这是我最大的梦想。”罗素兰激动地说。

  她说,中国创新药物落后,而生物制药关乎民生,一个新药上市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具有相当惊人的价值,芋螺毒素潜力巨大,具有很好的优势。

  但是,科研是一份非常枯燥的工作,科研工作者总是面临着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问题。13年来,罗素兰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搞研究;每次出国做交流,她一下飞机就直奔实验室,直到临走时,再直奔机场。

  罗素兰的努力终于收到了成果,她和她的同事们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海南产芋螺及其毒素资源库,发现了芋螺毒素新基因306个,人工合成了50多种芋螺毒素,并与美国犹他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多家国外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使中国的芋螺毒素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在专注于研究的同时,罗素兰也着力培养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2011年,她所带领的团队入选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成为海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创新研究团队。

  在她的带动下,海南大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并重前行,学生们多次在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越来越多的“罗素兰”走入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20: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