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用爱心点亮希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标亮在辅导学生做作业

  她曾是一名贫苦农家的失学女童,是邓小平同志的资助,让她重新回到了学校。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她毅然放弃到城市发展的机会,选择回到培养她的母校执起教鞭,延续希望。她就是来自基层的十八大代表周标亮。

  心怀感恩,延续平凡“奇迹”

  1992年,一场意外的大火把她家烧个精光,周标亮因此辍学。

  一天,老师突然来到她家,告诉她可以重新到学校读书了。而且,她的学费来自邓小平同志给希望工程的捐款,她有幸成了邓小平资助的25名失学儿童之一。

  1997年8月,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广西田东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周标亮毅然决定回家乡的希望小学去当一名教师。“家乡的贫困是因为教育的落后,我要回到家乡,点燃大山的希望之火。”周标亮深情地说。

  刚到学校时,由于条件艰苦,周标亮每天都要往返于相距几公里的学校与住处,但她从未迟到过。她注重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比如穿插一些游戏,在游戏中传授知识,因此,她的课很受学生欢迎。她还针对山区学生语言能力差的状况,加大拼音教学力度。如今,她的学生个个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周标亮饱受过失学的痛苦,因此她暗下决心,绝不能让一个学生辍学。当她得知一对姐弟年幼丧父,家境困难,面临失学困境时,周标亮多方联系资助人,使姐弟俩得以继续上学。如今,姐姐已如愿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

  肩挑重担,乐为“化缘校长”

  2005年3月,周标亮当选为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多一个职务,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时年仅24岁的她,不仅要管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还要和教师们一起谋划学校的发展。

  “别人这么帮你,你就一定要做出点成绩,回报社会,回报邓爷爷。”周标亮经常这样鼓励自己。她一方面抓好国家九年义务教育政策的落实;另一方面,多方联系,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为此,她得了一个外号——“化缘校长”。第一次找企业“化缘”时,“我低着头很难为情,都不敢大声说话。”周标亮笑着说,“但为了孩子们,硬着头皮也得去。”

  正因为这份执著,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被她打动,纷纷捐款捐物支持“希望工程”。在各方援助下,如今的平果县希望小学,不仅配齐了各种教学设施,还从乡政府接来了自来水,并拥有了学生食堂;学校聘请了英语教师,改变了乡镇学校长期无英语教学的状态。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拨款300万元,为小学新建了一栋建筑面积达108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一栋82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

  “这两栋楼今年9月就可交付使用。新学期一开学,孩子们就有新教室啦!”周标亮兴奋地说。(记者 庞革平)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8日 04:3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