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风采录】罗素兰:“今天永远是起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跋涉在海洋药物研究的漫漫征程

  ——记海南大学生物技术实验中心主任罗素兰

  罗素兰(左三)和学生一起做试验(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生于1969年的罗素兰,有着女科研工作者的文雅淳朴之风范,乌黑的长发,脸上常常挂着淡淡的笑容。在同事眼里,她敬业、进取、坚韧;在学生眼里,她温和、儒雅、亲切。她是海南省首个“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热带特色海洋药物芋螺毒素资源的研究与利用”带头人,主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等20个课题……

  1999年,博士毕业的罗素兰被海南吸引,来到海南大学做了一名教师,同时潜心科研。海南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省,不仅热带陆生生物资源丰富,海洋生物资源也非其他省份所能比拟。13年来,罗素兰以实验室为家,无论日常还是节假日,总是埋头在她的实验中搞科研。天道酬勤,罗素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在研究利用我国濒危而宝贵的热带药用海洋生物芋螺毒素药物资源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她负责筹建了海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和海南大学生物技术实验中心,为海南大学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申报成功奠定了基础。

  作为海南大学教师,罗素兰始终没有因科研任务繁重而离开过教学第一线,她不舍莘莘学子,热爱三尺讲台,先后主讲了“生物化学”、“基因工程原理”等12门课程。在教学方式上,她注重新思路、新点子,采用双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让学生们掌握了知识,又提高了英语水平。

  多年来,罗素兰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科研工作量,先后获得海南大学先进工作者、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等教学奖励,还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海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项,以及“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知识女性”、“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海南十大杰出青年”等誉称……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记载了罗素兰在海洋药物和生物技术创新研究事业上不懈求索的硕果。

  用罗素兰的话说,“成绩代表过去,理想远未实现,任重道远,今天永远是起点。”她还表示,她将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终生,永不言倦,永不言悔,永不言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8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