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惠州:加快转型升级 提升民生福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6日,省委、省政府在惠州召开建设幸福广东现场会,进一步激发了全省上下探索实践幸福广东建设的热情。惠城区以此为契机,深刻领会和把握幸福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不断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幸福惠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

  汪洋书记指出:“只有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夯实建设幸福广东的物质基础。”惠城区将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更要做好“蛋糕”,为幸福建设提供持久的物质支撑。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的思路,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健康服务、节能环保、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幸福导向型产业,努力构建具有长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抓好大项目引领。以区61宗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促开工、推进度、抓投产”的要求,落实好领导挂钩联系项目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未开工项目尽快动工,推动在建项目如期竣工,争取竣工项目提前投产,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同时,继续坚持“走出去”招商引资,力争引进更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

  三是加强企业服务工作。加大企业帮扶和服务力度,落实各项扶持优惠政策,重点帮助全区1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商贸物流企业和科技型成长型企业解决好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用工、用电、用地、资金、设施配套等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突出办好民生实事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依归,不断健全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性安排,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切实提高建设幸福惠城的实效。

  一方面,切实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工作。坚持把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突出解决好文化、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均等化综合改革,加快缩小区域和群体之间的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保障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另一方面,切实办好“十方面惠民实事”。“十方面惠民实事”是年初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重点工作,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十方面惠民实事”已全面启动,接下来将认真查找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细化任务,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惠民实事按计划推进。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规范的法制环境,为社会全面进步、企业长远发展、群众持续幸福提供保障。

  一是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探索和完善社会管理新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工作形式,加快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二是深化“三打两建”工作。惠城区一方面突出挖“伞”斩“链”,加大各类大要案的打击力度,不断巩固“三打”工作成果。另一方面,坚持边打边建,加快研究制定黑名单制度、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市场准入退出机制等配套措施,积极探索建设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

  三是抓好社会维稳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纾解群众情绪,认真做好群体性事件的排查防范工作,确保信访形势稳定。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综治维稳工作,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消防以及其他方面安全隐患的整治,努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和谐稳定。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思路举措,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成果保障民生福祉的不断提升。

  一是进一步抓好行政体制、行政审批和企业登记注册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和网络化,提高办事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二是加快推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激励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推动财政支出向社会民生领域倾斜。三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征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特别是结合惠城区实际,创新城乡统筹发展机制体制,加快一体化进程,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四是不断改进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幸福惠城建设的监测评估,形成更加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作者系中共惠州市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周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8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