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大可:要让穷山变宝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大可在无量山的梨园里修剪果树。资料照片

  “是党员,就不能只顾自己富,要让无量山上的父老乡亲们都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好。”

  天刚微亮,杨大可就到无量山上的梨园里转了一圈。这么多年来,他已经习惯了和梨树打交道的生活。

  1996年,杨大可考入四川大学应用电子专业,成为全村人的骄傲。毕业后他不顾父母的百般劝说,执意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和女友回到家乡重庆市云阳县双土镇无量村,重新当起了农民。无量村坐落在海拔1300多米的无量山上,多少年来,这里的信息一直十分闭塞,交通十分落后,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元。

  杨大可将无量山作为自己的“靠山”,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路。2000年12月,他承包无量山营盘岭的288亩荒坡,雄心勃勃地要在这里建个果园。要把这片荒坡改成梯地,不仅要清理出无数的碎石杂草,还要打下近3万个2尺见方的树窝,到底是梦想还是痴心妄想?乡亲们都眼睁睁地等着结果。

  杨大可和女友都没有退缩,两人没日没夜地整理着荒坡,在每个树窝里栽下第2年便能挂果的水晶梨树苗。第2年,这片荒坡共结出1.5万公斤果实,总收入超过6万元。“穷山坡上结出了金果子”,乡亲们被眼前的事实震撼了。

  心动不如行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杨大可决定趁热打铁,带领乡亲们一起种梨致富。原以为自己的收获能让村民心动,不料一连走访好几家村民,都吃了闭门羹。为消除大家的疑虑,杨大可与村民们签订协议,将种苗提供给村民,承诺包95%的成活率、包传授种植技术、包果实回收,村民们等果树挂果后再付种苗款。

  看到自己完全不用承担风险,村民们终于心动了,行动了。到2003年,杨大可共发动村民种梨7500亩。2004年,仅种梨一项,全村户均增收就超过了1万元。

  2005年,杨大可的水晶梨正式注册了“大可牌”商标,当年12月,还建起了双土镇大果水晶梨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入社农户有12300户,种梨面积32000亩,2011年水晶梨销售收入达到1370万元。

  山变绿了,乡亲们的收入不断增长了。杨大可却没有满足,他又注册了“云阳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建设梨园产业高效生态经济园,他还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向全国的果农无偿提供种植技术。

  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的同时,杨大可的人生道路也越走越宽,他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新村计划先进个人”、“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大山养育了我们,我们已经依靠大山发展致富,今后还要让这个产业迈出大山再创辉煌。”如今的无量村,家家都成了种梨专业户。杨大可又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的思路,在无量山推出了“山上种树、树下种草,草地养畜、畜粪肥地,养蜂授粉、农业观光”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这个模式已经辐射到四川、江西、贵州等10多个省市,推广梨树种植面积超过3万多亩。(记者 张国圣 特约记者 李 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9日 05: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