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家口:“强基固本”推进创先争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3年来,着力在配强村级班子、健全组织体系、增强组织活力、发挥组织功能上创先争优,为推动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选好一个人,带活一个村”。张家口市把抓好村民委员会和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作为优化村级班子的重要契机,在村党支部书记选拔中积极引导党员民营企业家、党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竞选党支部书记,积极鼓励县直部门、乡镇机关退休人员、提前离岗的领导干部和军转干部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选拔优秀党员“大学生村官”参选村党支部书记,支持“一好双强”村党支部书记连选连任,并探索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跨村任职的方法和途径。全市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15831人中,致富带头人11409人,占72%;全市共有164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526名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推进“六位一体”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基层组织。围绕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建设,形成党组织领导保障、村代会议事决策、村委会管理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六位一体”的村民自治新格局。目前,全市72%的行政村建立起“六位一体”组织体系,由于落实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空前高涨。

  实施分类定级,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该市对村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星级化动态管理,星级命名每年评定一次,将村干部岗位奖励津贴与村党组织分类定级直接挂钩,以绩定级、以级定酬、级酬挂钩。

  构建“三大网络”,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党支部就是推广站、党员争做技术员”,党组织选择一些有发展意愿、有示范能力的党员,在信息、资金、技术、销售上给予支持,鼓励他们成为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实践者和领头人。“党支部就是联防队、党员争做调解员”,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治安联防队5500多个。“党支部就是文化室,党员争做宣传员”,组织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化习俗,营造健康的农村文化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9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