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升机关干部思维层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开创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对机关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近日,我们对当前机关干部能力素质状况作了一次调查,感到只有尽快实现机关干部素质能力的跃升,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一是提升宏观思维的层次。科学发展观是一种着眼全局、着眼长远的宏观思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只有站位较高,胸怀全局,才能做好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工作。机关干部当参谋、提建议、办事情、写材料,不能只把眼光盯在自己的业务上、局限在自身的领地内,应多从全局上审视、从整体上观察、从宏观上把握,不仅想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还要把自己的想法放到上一级甚至更高一级去比较定位;既要熟悉分管的业务工作,还要了解“圈”外的情况,思考“圈”外的问题;处理问题注重把具体情况拿到全局上来分析,看它在全局处于一个什么地位、占多重的分量,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这项工作在全局上所处的地位相称。这就要求机关干部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自觉加强战略意识、系统意识、整体意识的自我培养和训练,养成想大事、谋全局的良好习惯。

  二是提升理性思维的层次。在机关常常见到这种现象:调查同样一个情况,而捕捉到的东西却人各有异,特别是有的同志对单位的情况和问题掌握不少,但就是看不到问题的症结,拿不出管用的对策。这其中的重要原因,主要是理性思维与非理性思维的差异。非理性眼光往往停留在从情况到情况、从问题到问题的表面化和浅层化上,很难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事物的萌芽见到发展的基本态势。作为机关干部,平时注意抓情况、抓问题是对的,但只有善于对现实情况和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注重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才能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和规律,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机关干部要善于动脑、善于联想、善于感悟、善于结合,注重从理性的高度分析研究现实问题,找出带规律性的东西,把分析处理问题的过程变成增强理性思维能力的过程,真正在提升理性思维能力上见成效、出成果。

  三是提升创新思维的层次。创新是一个单位保持生机和活力的不竭动力,创新思维是开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新局面的精神武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需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机关干部应有强烈的求新欲望,克服遇事守旧、随波逐流、怕担责任等思维习惯和心态,强化“想创新、愿创新、能创新”的意识,善于掌握信息资源和实践需求,弄清群众需要什么、上级强调什么、发展趋势是什么,敢于超越别人、超越自我、超越经验,提出有真知灼见、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自觉抢占工作的制高点。

  四是提升独立负责的能力。机关工作大多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常常要独立负责完成各项任务。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应有意识地多放单飞,注重发挥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作为机关干部,应克服依赖思想,自我加压、自我磨练、自我激励,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实践证明,一个人要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尖子,就应当多争取一点独立完成任务的机会,机会越多,受锻炼越大,素质能力提高就越快。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9日 07:2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