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宁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10年,是宁夏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建设攻坚的10年,也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取得巨大成就的10年。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总体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力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民生指标达到全国上游水平。”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求真务实,谱写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新篇章。

  10年巨变,昭示着什么?展望未来,宁夏有什么新的奋斗目标和新的发展思路?本报记者专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

  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是中央的要求,是宁夏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记者: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毅: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央的要求,是宁夏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胡锦涛总书记多次来宁夏考察指导工作,为宁夏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务实苦干,全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宁夏还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区,也是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全区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最突出的是要解决好和谐、富裕的问题。在今年6月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确立了“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构建和谐,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大团结,增进宗教和顺,崇尚诚信友爱,促进公平正义,保持社会稳定,建设生态文明,努力实现人与人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建设富裕,就是要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幅减少贫困人口,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开创富民兴区新局面。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总体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力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民生指标达到全国上游水平。

  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记者: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工作重点是什么?难点在哪里?

  张毅:实现“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工作重点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突出主题主线,立足宁夏实际,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奋力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十二五”时期,我们将通过努力,使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等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大力实施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从事关我区发展全局的高度规划建设,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扎实推进,加快沿黄城市带建设,提升“黄河金岸”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着力打造引领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高地。大力推进工业产业优化升级,坚持做大增量与提高质量并重,资源开发有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并重,提升传统产业与壮大新兴产业并重,大力推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生态纺织园区等建设,加快形成若干支撑未来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或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产业带、一批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和一批知名品牌,努力把宁夏建成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特别是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回族文化、红色文化、西夏文化,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和线路,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我区的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深化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交流合作,高质量办好中阿经贸论坛,努力争取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把宁夏建成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平台。

  没有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宁夏西海固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为帮助贫困群众摆脱生存困境,几十年来,宁夏通过“三西”开发建设、实施 “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吊庄移民等一系列措施,共搬迁贫困人口100余万,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宁夏目前还有100多万人口属于扶贫对象,占全区总人口的近1/6。解决好这1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是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难点所在。在中央的重视和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用5年时间把生活在不宜生存、不宜发展环境里的35万贫困群众搬迁出来,再用5年时间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这项工作去年全面启动,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解决其他65万多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我们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创新扶贫方式,突出增收致富这个核心,突出产业扶持这个关键,突出生态保护这个前提,突出公共服务这个保障,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合力攻坚,统筹推进。针对宁夏的实际,我们提出在贫困带上打造“黄河善谷”的战略构想,通过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建设慈善产业园区,吸引企业家和慈善家投资兴业行善,带动贫困地区发展,为特殊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机会、开辟途径。目前已在西海固地区开工建设了弘德、立德、厚德、同德、圆德、吉德6个慈善产业园。

  始终保持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记者:作为全国五个民族自治区之一,这些年来,宁夏始终保持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在这方面,宁夏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

  张毅:这些年,我们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记第一责任,坚持守土有责,树立抓团结、抓稳定没有禁区的理念,理直气壮地抓、旗帜鲜明地抓、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各族各界群众中大力开展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教育,以实际行动为巩固和发展全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形势做贡献。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将民族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夯实“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基础,各族人民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及时稳妥处理涉及宗教因素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坚决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注重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宗教领域总体保持平稳。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走访活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平安宁夏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管理,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