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建明:为百姓出力是最大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建明(右一)下访“寻问题”。资料照片

  “我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为党的事业努力工作、为老百姓尽心出力,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生命短暂,只要活着一天,我就要抓紧时间,把老百姓的事办好。”——文建明

  在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采访,听到很多干部群众对镇党委书记文建明“评价不一”:

  有人说,文建明的记性很好,因为他心里时刻装着工作和群众;有人说,文建明的记性“差”,因为他始终闲不下来,完全忘了自己是个癌症病人。

  这两个“不一”的说法,其实是一回事。

  9月1日,星期六,刚从成都开会回来,文建明就匆忙赶到办公室,还没坐定,电话就打给了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蒋学英。因为兴隆村部分农户地处低洼地带,连着下了两天大暴雨,文建明放心不下。在听到“已妥善安置”的答复后,他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他心头装着工作和群众,唯独没有自己。”镇干部们都有此感慨,“除了开会、出差、看病,这些年,文书记基本上都是出满勤,多数时间都在加班加点,让人很难把他与一个先后做了27次手术的癌症病人联系起来。”

  文建明常说,基层工作好比对联,群众的诉求是上联,干部就要对下联。当前,发展难是群众出的上联,文建明对出了他的下联:抓“百姓经济”。他积极带领群众改善基础设施、生产条件,抓百姓最期盼的项目和产业,扶持能人引路,形成示范效应,发动全民创业,引导农民进城。如今,全镇建起了4000多亩的果蔬基地,“餐桌经济”“佐料经济”占领了营山大部分市场;建起“农资供销一条街、饮食服务一条街、建材加工一条街、农机钢材一条街”,涌现出2000多个个体私营经济体。2011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2130元飙升到8180元。

  文建明认为,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30多年来,他先后在营山8个条件差、问题多的乡镇担任党政“一把手”,摸索出“三制三定三教育”和“两下两集中”工作法,被命名为“文建明工作法”,在全国推广。正是运用了这一套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方法,一个个纷繁复杂的难题迎刃而解。

  文建明还有个很响亮的绰号——“灭火大队长”,说的是他有改变乡镇面貌的诀窍。

  新店镇一年内连换了4个“一把手”,特别是鲜鱼村,群众见到干部的小车进村就骂。县委安排文建明去任党委书记,他二话没说,独自拎着包进村,和村民促膝谈心到深夜,很快开出“药方”:退钱、换人、查账、选贤。从村到镇,层层清账、清欠、抓发展,当年,新店镇一举甩掉了落后的帽子。本报记者 危兆盖 本报通讯员 唐 春 杨汉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6: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