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肩负起让森林永远造福人类的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1年9月6日,胡锦涛同志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维护全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阐述了森林在维护生态安全、推动绿色增长、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功能,提出了加强林业建设、深化区域合作的重要主张,向全世界发出了让森林永远造福人类的重要倡议。这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对推动中国林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首要任务,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加快林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把林业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与我们党长期以来对林业的科学认识和工作部署一脉相承。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林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科学论断,作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林业发展道路。

  中央提出的“两大战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林业发展的方向和道路。进入新世纪,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国在林业发展方向和道路上需要作出新的选择。2003年,中央提出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实现了林业工作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转变。2007年,党的十七大正式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并明确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林业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主体。这“两大战略”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林业的发展方向和道路问题。

  中央颁布的“两个文件”完善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林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体制机制不顺是制约我国林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把握世界林业发展规律和总结我国林业实践的基础上,2003年和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布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这“两个文件”对林业改革发展和生态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理顺了林业体制机制,完善了林业政策措施,为推进我国现代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央召开的“两次会议”提升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林业的地位和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林业在全局和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这一大背景下,2003年国务院召开全国林业工作会议,2009年党中央召开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这“两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人民发展林业事业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会议作出的关于林业“四地位”和“四使命”的重要论断,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发展林业的最新认识,是对我国林业发展实践的最新理论总结,对推动我国林业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央确定的“双增目标”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林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中央在2003年提出了全国森林覆盖率到2020年、2050年分别达到23%以上和26%以上的奋斗目标,实现国家生态良好、山川秀美。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胡锦涛同志在2009年联合国会议上庄严承诺,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这些目标和任务描绘了我国林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和广阔前景,为林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

  深刻认识林业肩负的造福人类的崇高使命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发出了让森林永远造福人类的重要倡议。这一倡议对森林的功能和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林业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我国林业部门崇高的使命。

  林业在生态建设和生态产品生产中作用巨大,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态需求和福祉。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荒漠被称为“地球的癌症”,生物多样性被称为“地球的免疫系统”。林业担负着保护和发展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拯救生物多样性的职责,是一项关系地球生命健康和陆地生态平衡的神圣事业。森林可以生产十分丰富的生态产品,诸如制造氧气、负氧离子,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提供淡水、净化水质等。所以说,林业是维护人类生存和保障人们健康的崇高事业。

  林业在基础产业和绿色经济发展中作用巨大,关乎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和福祉。林业是重要的资源库,依托森林资源,可以生产木材及其制品、工业原料、木本粮油、食品药材等10万多种原材料和林产品。林业是潜力巨大的能源库,森林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资源,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的特点,是人类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选择。林业是最大的绿色经济体,承载着潜力巨大的生态产业、可循环的林产工业、内容丰富的生物产业。发展林业是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有助于缓解资源能源困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林业在精神家园建设和文化服务提供中作用巨大,关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福祉。森林可以寄托人类精神,千百年来,人们通过森林、树木表达对人生、感情、事业、生活的感受和愿望。森林可以塑造人类精神,高大挺拔的白杨、傲雪凌霜的红梅、坚贞不屈的青松,能激发人的斗志、砥砺人的品格、增强人的毅力、坚定人的气节。森林可以缓解人们精神压力,有助于消除疲劳。森林可以丰富人们精神文化享受,对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境界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推动现代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力发展现代林业,加快构建林业三大体系和推进林业改革,是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推动林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任务。

  突出加强生态建设。围绕实现到2020年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以及建设生态良好、山川秀美国家的目标,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建设和保护“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为核心,以开展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和推进义务植树运动为依托,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生态重点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的十大生态屏障。推进“身边增绿”行动,建设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校园,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生态建设成果。加强森林培育、保护和经营,确保实现“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森林两大约束性指标。

  积极发展林业产业。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但还不是林业产业强国。应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绿色经济以及社会对林产品需求持续增加的重要机遇,以提高林产品供给能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目的,以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为手段,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体制、政策、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发展林业主导产业,为拉动生态建设、发展绿色经济、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林业产业强国。

  全面深化林业改革。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的根本途径,是林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应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主体改革即将完成的基础上,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推进配套改革等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确保生态得到保护、农民得到实惠。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稳步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

  大力繁荣森林文化。培育国民的森林意识、森林自觉,可以为林业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根本保证。应紧紧抓住党和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充分调动林业系统和全社会宣传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繁荣和弘扬森林文化,丰富森林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提高森林文化的传播力、覆盖面,用森林文化的强大力量和独特魅力推动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14: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