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崔向前:把居民冷暖放心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崔向前(右二)为金阳客车站旅客送姜汤。

  “我要始终把居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真情关心居民群众疾苦,真心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多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崔向前

  崔向前在金阳新区碧海社区家喻户晓,居民都称她“美女书记”。她工作中时常挂着甜蜜的微笑,为居民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提到崔书记,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碧海社区是贵州省贵阳市开展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2010年初,贵阳市实行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撤销原来的街道办事处,设立社区服务中心,精简管理层级,实现服务资源下沉。崔向前通过参加“公推直选”当选碧海社区党委书记后,在没有任何管理模式可参照的情况下,大胆进行了探索创新。

  “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立基层民主“三会一评”,把党组织建在小区里、楼道上,为孩子们开办“四点钟加油驿站”——崔向前的“四大发明”既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也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崔向前首先尝试采取小区联建的方式,将居委会党支部调整为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将物业管理公司、个体经营户等非公经济党组织有效组建起来,在各个楼栋建立党小组,目前小组已有46个,在社区建立起一套完善、成熟、科学的党组织网络。她带领社区干部探索建立居民议事的有效平台,建立了居民议事会制度,采取了以居民代表参加召开的议题收集会、讨论会、决策会和社区工作年终述职会等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一评”的办法。

  如何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崔向前亮出了新招,创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通过社区网站、居民QQ群、短信平台和志愿者队伍等服务网络,实现社区居民全覆盖。她通过入户走访和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居民需求,优化服务项目,将原有的23个社区服务中心窗口调整为16个,为居民提供173项服务。针对辖区家长下午下班和孩子放学时间相差一个多小时,无人接管孩子让家长焦虑、苦不堪言的实际,她开办了“四点钟加油驿站”,在学校放学后将孩子集中到社区,由社区义工免费看管,辅导作业。

  崔向前在社区的公示栏留过电话号码,也给很多居民留过。“有事没事都会接到电话,有关心问候的、有意见建议的、有困难问题的,不管忙不忙,我都会认真接听,因为这是居民的信任,我会将服务工作进行到底。”她说。(记者 柳 路)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06: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