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阿巴合·再努拉:沙窝植树挖掉穷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引导村民植树治沙,建成防护林330亩,护佑着3000多亩农田免遭风沙侵害。

  新疆哈巴河县南缘的西玛依沙斛村,是典型的风沙区。“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每年,地里的庄稼刚一出苗,就被狂暴的风沙刮断。风沙,让这里的村民吃尽了苦头。

  1993年,阿巴合·再努拉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挖掉穷根。

  西玛依沙斛村是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子。村民们没有防风治沙意识,也没有植树种树经验。当阿巴合·再努拉提出植树治风沙时,村民们纷纷反对。不少人认为:在沙窝里种树比登天还难。阿巴合·再努拉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今天的沙窝子,明天定能成为金窝子。

  阿巴合·再努拉发动党员、干部带头,集资购买了5000多棵树苗,栽种在田间地头。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小树苗长成了防护林,刮到田间的风沙少了,农作物产量提高了。得到实惠的村民,明白了阿巴合·再努拉的苦心,也看到了植树防风沙的希望,主动在房前屋后、戈壁荒滩上植起了树。如今,村里已建成防护林330亩,护佑着3000多亩农田免遭风沙侵害。

  依托一系列惠民政策,阿巴合·再努拉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舍饲圈养,仅2011年兴建高标准暖棚圈50多座,饲养良种牛近千头。西玛依沙斛村一跃成为种植结构调整和奶牛养殖“状元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比2001年翻了3番还多,是1993年的37倍,昔日的穷沙窝成为全县的“首富村”。  

  73岁的加米拉老人高兴地说:“选好带头人,是村里发展的大事。”今年,阿巴合·再努拉再次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本报记者 胡仁巴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11: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