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千古之策谱新篇(发展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有奏响科学发展的主旋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稳定才有牢固的基础,长治久安才有坚实的保障

  历史上,屯垦兴,则西域兴、边境安;屯垦废,则西域乱、边境不宁,进而影响全国。历史和现实证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对新疆的稳定稳固、对我国西北边防安定、对国家安全十分重要。

  那么在新时期,历史使命如何实现,发展重任如何担当,如何在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凸显兵团作用?

  发挥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大军作用,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作用,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作用,是中央对兵团的一贯要求,也是兵团的存在之本、建设发展的根基。

  屯垦是戍边的手段,戍边是屯垦的目的,发展是提升兵团屯垦戍边能力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奏响科学发展的主旋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稳定才有牢固的基础,长治久安才有坚实的保障。党的十六大以来,兵团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又好又快的要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城镇化为载体,加快从“屯垦戍边”向“建城戍边”转变;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逐步完成从农业经济向工商经济的华丽转身;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承担起屯垦戍边历史使命,关键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近年来,兵团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着眼于增强兵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每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为抓手,全力抓好安居工程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确保广大职工群众共享跨越式发展成果。10年间,兵团百万职工群众搬入新居,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实现全覆盖,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艰苦奋斗几十年的兵团人过上了梦想中的现代城镇生活。

  兵团精神是兵团事业薪火相传的“根”和兵团事业再造辉煌的“魂”。面对新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兵团上下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以提高总量、提高素质、提高能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兵团“兵”的意识和职能,真正把兵团精神塑造成主流价值观和自觉追求,为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筑牢思想基础。

  科学跨越、厚植民生、精神引领,为屯垦戍边这一千古之策谱写崭新篇章。兵团人信心十足:中央把新疆包括兵团的历史定位、作用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给予前所未有的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推动解决制约兵团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兵团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全国各地对口支援,力度大、措施实,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或竣工投产,或加速建设;兵团自身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

  兵团人坚信,在兵团精神的鼓舞下,在“三化”统筹、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兵团人不仅能创造辉煌的过去,也一定能在天山南北创造出新的人间奇迹。(蒋革)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5: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