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做“三化”建设排头兵:打造向西开放的经济高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河子天科合达蓝光半导体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李龙远(右)正在查看刚刚出炉的碳化硅晶胚。

石河子贵航农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又一批采棉机下线。

  2011年,国家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是1992年建区前的675倍;实现工业总产值280亿元,是建区前的352倍;实现税收19亿元,是建区前的904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是建区前的2370倍;从业人员6.8万,是建区前的18倍……

  令人赞叹的“石河子现象”

  ——新疆利用外资最多、知名企业最集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区域

  近年来,开发区以“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为强大引擎,坚持把外向带动和产业优化升级贯穿发展全过程,产业规模由小到大,产业链由短到长,产品由低端到高端,产业结构由轻工业转向轻重工业并举,市场开发由国内向国外挺进。开发区的稳步发展被经济界人士称为“石河子现象”。

  在棉纺产业领域,开发区已形成155万锭环锭纺、2.1万头气流纺、900台织机生产规模,逐步延伸纤维染色、色织布、毛巾、家用纺织品、印染产业链,建成我国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棉纺织产业基地。2010年9月,石河子市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国内一些技术含量、品牌价值高的棉纺织企业,纷纷在石河子建厂。开发区进入棉纺产业提升、产业集群现代化的新时期。

  在食品产业领域,随着康师傅、娃哈哈、燕京、伊利、旺旺、雨润等知名企业落户,开发区的食品加工能力达到163万吨,建成了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知名企业最多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

  在现代农业装备产业领域,天业集团节水器材生产能力已跻身全国同行业之首;贵航集团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采棉机,填补了我国采棉机生产空白。

  在化工产业领域,开发区充分发挥新疆煤电成本低、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高附加值的化工产业,建成了“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三”的氯碱化工产业基地。其中,天业集团年产12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已成为全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

  开发区已成为新疆利用外资最多、知名企业最集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区域。

  吸引新兴产业千亿投资

  ——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税收近50亿元,提供就业机会6万个

  随着中央支持新疆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效应和全国19省市对口援疆全面启动,开发区将目光投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为下一轮增长选定目标,使入驻企业与开发区实现双赢。

  新疆西部宏远电子1000万平方米特高压电极箔高科技项目,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农八师天山铝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5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高精铝产品及配套项目,已形成年产14万吨电解铝生产能力;新疆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260亿元,建设年产1000兆瓦多晶硅片、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2.5万吨多晶硅等项目,目前已形成年产5000吨多晶硅生产能力;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00亿元,建设40万吨有机硅及配套项目,已形成20万吨工业硅生产能力。

  这些项目总投资达1000多亿元,呈现出投资规模大、联动效应强、自有资金足、科技含量高、建设速度快的特点,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工业总产值将达1200亿元,可实现税收近50亿元,提供就业机会6万个。

  打造国家级一流开发区

  ——投资环境、行政服务提标增速

  开发区以“知行合一”的服务理念,打造“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等服务品牌,加之石河子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涉外服务机构的设立,使开发区的招商环境大为优化。

  为了构建观念新、机构简、人员精、效率高的行政运行机制,开发区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全过程,树立起“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石河子之外都是外”,“只要你来干、手续我来办”,“你投资我欢迎、你创业我支持、你赚钱我发展”的观念,营造全社会招商、招大商、大招商的良好氛围。

  时下,开发区正向规划管理科学、产业优势突出、技术装备先进、资源循环利用和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国家级一流新型工业园区迈进,力争到201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00亿元,实现生产总值280亿元,实现税收60亿元。

  开发区新的跨越,将为军垦城市石河子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 胡仁巴 韩立群)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