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那曲地区巴青县拉西镇党委书记阿梅:羌塘草原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梅(右一)在工作中。

  2007年8月,时任西藏那曲地区巴青县江绵乡副乡长的阿梅,由于工作能力强,被提拔为巴青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一个女人能干出啥,肯定呆不了几个月就会自己走的。”面对质疑,阿梅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绝不辜负党的培养、群众的期望,当一名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一定要改变巴青乡的现状,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改变落后就要改变思想观念”

  2007年以前,巴青乡当地的群众普遍认为孩子上学没前途,还不如挖虫草、做生意。当时巴青乡完小仅有50余名学生,加上交通不便,许多适龄儿童闲散在家,入学率不到20%。

  “教育关乎发展,更关乎祖国的未来。”上任之初,阿梅首先提出开办成人扫盲班,一年多共举办了13期,受教育人数达1100多人,扫盲率达100%,逐渐形成了家长重视教育的社会环境。同时,她逐村逐户做家长思想教育工作,家访450多户,深入群众交谈600多人次,全面统计并掌握适龄儿童的情况。每逢学校招生前一个月,阿梅就逐个做群众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即使是过年,她都一如既往地家访。经她劝返的学生有90多名,派车接送学生达120多人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2009年巴青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学生人数迅速增长到252名,翻了5倍多,顺利通过了自治区“普六”检验。2011年又通过了区、地、县“普九”验收,谱写了巴青乡教育史上新的篇章。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

  过去,巴青乡的治安状况不佳,成了巴青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难点乡。

  阿梅曾多次受到这样的威胁:“别以为你是个女人,我们就不好意思动你,咱们走着瞧!”面对威胁,阿梅没有退缩。她每天进村入户,走遍了全乡9个行政村的26个自然村,重点摸排出稳定、发展和教育等方面11个问题。她重点从治理乡政府所在地的社会治安入手,对20多名游手好闲人员逐一进行劝导,在当时没有成立派出所的情况下,她亲自出面处理打架闹事等社会治安问题30多起。

  坚毅和执着使阿梅在社会治安整治中迈出了第一步,在群众心中树起了威信。群众把她当成矛盾纠纷“调解员”,而她总是有求必应,不厌其烦地去化解矛盾。阿梅说:“再繁琐也要解决,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小事如果处理不当,也会酿成大祸。”

  在阿梅担任巴青乡乡长的5年时间里,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多起。曾经为了把全乡89万亩的草场承包到户,在草原上连续奔波了半年多的时间,先后调处草场纠纷19起、徒步丈量草场上千公里、用坏了10多个卷尺……

  由于工作扎实、能力突出,2011年6月,她被提拔为巴青乡党委书记。2012年初,阿梅又被派到情况更为复杂的拉西镇任党委书记,翻开了她为人民服务的又一个新篇章。(记者 扎 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5: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