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阳金阳新区碧海社区党委书记崔向前:群众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崔向前(左一)在碧海社区走访困难群众。孙越隆摄

  在贵州省贵阳市碧海社区,提起崔向前,家喻户晓。居民们常常夸奖说,“她是我们的贴心人!”

  金阳新区碧海社区是贵阳市开展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2010年初,崔向前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当上了刚成立的社区党委书记,在没有任何管理模式可参照的情况下,她“摸着石头过河”开展工作,大胆探索创新,把社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她采取小区联建的方式,将居委会党支部调整为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有效地将物业管理公司、个体经营户等非公经济党组织组建起来,在各个楼栋建立党小组,这类党小组目前达到47个,整个社区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党组织网络。

  针对辖区家长下班和孩子放学时间相差1个多小时,无人接管孩子令家长焦虑不安的实际,她开办了“四点钟加油驿站”,组织社区义工免费看管孩子并辅导作业。

  “社区管理得好不好,要由居民说了算,有序引导居民自治,是新形势下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由之路”,热情开朗的崔向前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她带领社区干部探索建立了居民议事会制度,形成了由居民代表参加召开的议题收集会、讨论会、决策会和社区工作年终述职会等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一评”制度。

  同时,就如何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崔向前不断亮出了新招,通过创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通过社区网站、居民QQ群、短信平台和志愿者队伍等服务网络,实现了社区居民全辐射。

  在开展民情走访活动中,崔向前得知黎阳家园13组团8栋的“空巢”老人李大爷得了重病,平时仅由年迈的老伴倪福英料理生活时,从此她便成了他们家的“座上客”。她了解到,老两口每周要从家走到碧海南路坐车,去10多公里外的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两次透析,十分不便,于是安排社区便民服务车将二老送到医院,并协调医院此后长期免费接送两位老人。

  “她是我们的亲人啊!”倪福英感动得老泪纵横。

  在碧海社区,群众有困难的时候,往往最先想到的是打电话给崔向前。

  居民刘兴顺打电话向她反映,小区的垃圾一周才清理一次,严重影响社区生活环境整洁。崔向前马上将他提出的这个问题交社区服务中心解决,协调金阳环卫所组织垃圾车清运,从此实现了社区垃圾日日清理。

  “小崔啊,外面天气太冷我出不去,家里的煤气打不燃了,请你过来帮我看看……”“好的,我马上到!”接到居民刘大爷的电话,崔向前立马往小区走去。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崔向前的工作中极为平常。

  据不完全统计,崔向前的热线电话自2010年6月公布以来,按群众要求召开意见收集会162次,参与者达850人次,收集到群众要求办理事项33个,梳理呈报社区党委形成决策为民拟办实事33项,已完成26项。

  崔向前还通过入户走访和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居民需求,优化服务项目,并将原有的23个社区服务中心窗口调整为16个窗口,向社区居民提供173项服务内容。与此同时,社区在原有活动场所基础上新增60平方米的残疾人康复室,增加康复设施8组,成立贵州省首家社区“残疾人康复之家”。

  在她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多次磨砺,社区志愿者活动开展得更加系统化、规范化,548名志愿者在为社区排忧解难、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社区开展“我为社区守一夜,社区为我守一年”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青壮年轮流进行治安巡逻,协助公安机关维护辖区治安,以此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共同创建平安社区。

  在崔向前的带领下,碧海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做法已被选入2011年中组部的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中,“三会一评”制度也由中组部采取简报形式向全国发放,贵阳市委组织部更将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