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阿梅:西藏苯教寺庙的“驻寺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咱们的阿梅书记当上十八大代表了!”最近,这个消息在西藏那曲地区巴青县鲁布寺传得飞快,阿梅的手机快被鲁布寺僧人们打爆了:“阿梅你可以说是从我们寺庙走出的党代表啊!”

  中共十八大代表阿梅是那曲地区巴青县拉西镇的新任党委书记。此前一年,她担任巴青乡党委书记兼驻寺干部,僧人们早已把她当作家人,也由衷地为阿梅的当选而高兴。

  苯教是西藏的原始宗教,以自然崇拜等为主要内容,如今在藏北羌塘草原,苯教的传播仍然很广。鲁布寺是那曲地区规模最大的苯教寺庙,据传已有千年历史。目前鲁布寺有僧人147名僧人,信众数万人。

  阿梅是那曲土生土长的藏族基层干部。在巴青乡工作期间,她曾连夜赶去照顾鲁布寺患了流行感冒的僧人们,从此得到僧人们的信赖。

  2011年,西藏出台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政策,鲁布寺成立了寺庙管理委员会。僧人们传言寺管会要限制佛事活动及寺庙财务,一些僧人对此很抵触,他们打电话问阿梅:“我们该怎么办?”

  放下电话,阿梅主动要求到鲁布寺驻寺工作。

  “这些政策对你们是大好事呀!”常驻寺庙后,阿梅向僧人们耐心解释,政府将实现寺庙的道路、水、电、通信畅通,通广播电视、建书屋将丰富僧众的生活,在编僧尼还将享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阿梅的实际行动打消了僧人们的顾虑:寺庙屋顶漏雨,她带着僧人们修补;寺庙前的沟壑阻碍了老年人前来转经,阿梅买来材料,与僧众一起架桥……鲁布寺的147位僧人,她都一一谈过心,谁家赡养父母有困难,谁家的草场有纠纷,她都会及时帮助解决。

  “政府不是限制寺庙,而是为僧人提供教育和服务。”阿梅说。

  鲁布寺的僧人早上5点天未亮时就起床,打着手电开始一天的学经。他们学经、修行的刻苦、虔诚令阿梅感动,“僧人们单纯、可爱,有时就像学生一样。”阿梅说。

  阿梅在巴青乡任职的5年里,在她的带领下当地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拓宽了,新建了商品房,许多牧民经商致了富;实施了垃圾定点回收填埋制度。就连经常酒后闹事的顽劣青年,也被阿梅罚去捡垃圾,不敢再犯。

  2012年6月,阿梅调任拉西镇党委书记。鲁布寺的僧人舍不得她,离别之际很多人的眼角都噙着泪水。僧人们纷纷向阿梅献上象征尊贵的黄色哈达表达敬意,于是,阿梅的脖子被上百条哈达压酸了。

  现在,阿梅仍然经常接到僧人们的电话,有的关心她的工作、生活,问她“阿梅书记最近忙不忙?”,还有的叮嘱她,阿梅书记不要太累,要多注意身体啊。

  “只有与老百姓心贴心地交流,老百姓才会认可你。”阿梅说。

  不久,阿梅就要前往北京参加十八大了。她答应僧人们,从北京带纪念品回来给他们。(记者 彭茜 梁书斌)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5: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