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履行首都职责 做好北京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首都的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首要的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首都的工作职责。我们要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角度认识首都工作,牢牢把握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准确把握首都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这是我们履行好职责的重要前提。”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办成大事,办好喜事,办妥难事,在首都发展史上写下了科学发展的辉煌篇章。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做好首都工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牢牢把握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记者:这些年来,首都的发展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您担任市委书记后,对首都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思考?

  郭金龙: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首都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结合北京工作的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定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加大了科技创新的力度,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首钢等特大型企业实施了搬迁改造,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00亿元,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达到76.1%;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到0.459吨标准煤和22.5立方米,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文化改革与发展上作了积极的探索,在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特别是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两件大事,首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首都的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首要的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首都的工作职责。我们要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角度认识首都工作,牢牢把握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准确把握首都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这是我们履行好职责的重要前提。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这里是中央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全国人民看着北京,世界人民通过北京了解中国。首都这样的特殊地位,决定了:第一,要树立责任意识。首都的工作责任重大,作为在首都工作的同志,我们在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时候,必须自觉地把握首都城市的性质功能,充分考虑首都的影响和作用,主动地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工作。第二,要树立服务意识。我们必须全力做好“四个服务”。“四个服务”体现了首都城市的性质功能,体现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要求,也体现了首都工作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把搞好服务体现在首都工作的各个方面,融入到首都规划、建设、管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同时也要看到,服务也是首都的一大优势,要把服务与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实现首都更好更快发展。第三,要树立首善意识。《汉书》上就有“建首善自京师始”的说法,把首善之区作为首都的代名词。强调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把“建首善,创一流”作为首都工作的基本标准,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努力使首都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和任务,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发展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

  奋力推动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根据首都城市性质功能的要求,在发展中需要抓住哪些重要环节?

  郭金龙:近年来,首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北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实现科学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必须增强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好的基础上加快发展。

  “好”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使发展与首都的城市性质功能相适应,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下大力气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快”也不是盲目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不是去计较GDP增长的排序,而是要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感,牢牢抓住和用好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着力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质量,依托创新驱动,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筑牢造福人民、建设首都、服务国家的坚实物质基础。具体讲:

  一是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紧紧抓住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机遇,进一步发挥首都科技文化资源密集的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占领科技前沿,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是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特别是要紧紧抓住国家批准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永久落户北京的机遇,提升首都服务业发展的档次、质量、效益和水平,打造“北京服务”品牌。同时,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壮大实体经济,打造“北京创造”品牌。

  三是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紧紧抓住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机遇,加大文化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首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发挥好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

  四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各项改革,特别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开放水平,让中央企业、市属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发展,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五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加大对大气环境的治理力度,建设节水型城市,努力解决城市交通、废弃物处理等难题,加快实施百万亩绿化造林工程,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努力使首都更加宜居。

  切实维护好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转型期,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北京作为首都,如何应对这方面的挑战?

  郭金龙:维护首都的安全稳定事关重大、影响重大、责任重大。当前,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北京作为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在我们国家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一是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新期待,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推进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和村庄社区化管理,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壮大志愿者队伍,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三是要妥善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健全社会矛盾化解体系,做好群众工作,提高新形势下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能力,把群众工作做到家。同时,要更加重视首都公共安全,包括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等等,提高城市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城市的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始终保持好的作风、好的精神状态

  记者:做好新形势下的首都工作,对党员和党组织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郭金龙:做好首都的工作,首要的是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在于抓好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一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是加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官德、政德教育,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教育党员按照党章办事,自觉地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遵守党的纪律。二要抓好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按制度规矩办事,自觉地接受监督,努力做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表率。三要抓好作风建设。在新的发展阶段,能否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做好首都的工作,关键是要有好的作风、好的形象。要坚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才能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做好首都的工作。

  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传统的伟大城市。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认真研究首都城市发展建设的内在规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北京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首都的各项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5: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