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美莲:服务乘客是种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是个“甘心坐驾驶舱,不愿坐办公椅”的公交人。她把公交车当成自己第二个家,上班的每一分钟和为乘客提供的每一次帮助,都被她当成莫大的乐趣。

她是个“甘心坐驾驶舱,不愿坐办公椅”的公交人。她把公交车当成自己第二个家,上班的每一分钟和为乘客提供的每一次帮助,都被她当成莫大的乐趣。  

刘美莲——服务乘客是种幸福

  作为一名驾驶员,她从未出现过一次违章,从未发生过一起事故,安全行车20余万公里。很多老乘客都说:就是多等几分钟也要坐她开的车,因为这车“最安全、最干净、服务最热情、司机最漂亮”。她是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客运分公司十六队104路快车驾驶员刘美莲。

  1995年,刘美莲23岁,一听说公交公司面向社会招收司机,就立刻去报名。从小在内蒙古长大的她,一直认为“开大公交车,比骑马还神气”。梦想成真后,她从1998年开始担任104路快车司机。每天早晨7时45分发车,下午4点多才能收车;忙起来午饭都没时间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水也不太敢喝。尽管工作辛苦,但是她一直快乐地工作了十几年。

  104路快车途经王府井、北京站等繁华路段,客流量大,路况复杂。为此,刘美莲一直坚持 “人性化服务”,对外地乘客耐心、对老弱乘客关心、对问询乘客热心。她还会主动问候乘客、主动扶老携幼、主动为乘客排忧解难。“车里的老人让我想起父母,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吧。”她说。

  奥运期间,这不足20平方米的小小车厢成了刘美莲作为公交人释放奥运情怀的平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她在车厢中推出了“英语长廊—奔向2008”的主题宣传活动; 2005年奥运吉祥物“福娃”宝宝出世了,她把五个可爱的“福娃”请进了车厢做客;奥运会期间,她又利用休息时间,将31个奥运场馆及公交车到达的线路制作成图,和放大镜一起放入车内的方便袋里,方便乘客查看。

  刘美莲是个“甘心坐驾驶舱,不愿坐办公椅”的公交人。她把公交车当成自己第二个家,上班的每一分钟和为乘客提供的每一次帮助,都被她当作莫大的乐趣。15年中,她没有一次出车迟到,甚至每天会早到一个小时对车厢进行清洁,没有休过一天病假,工作检查没有过不合格。

  刘美莲总说:“乘客就是我的亲人,车厢就是我的家,能帮助乘客,我自己特别幸福。”今年,她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