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珪:尖刀上的刀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军人生来为战胜。我的职责就是让每名官兵都成为令敌胆寒的尖刀!让连队成为无坚不摧的铁拳!”——刘 珪

  8月初,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在粤东某地域激烈展开。“红”“蓝”双方胶着对峙,一时胜负难分。突然,“红方”一支不足10人的突击小分队如天降神兵,对“蓝军”重兵把守的油库、雷达阵地逐个进行破袭,“蓝军”损失惨重,连忙回撤。这次给“蓝军”致命一击的,是广州军区某旅作战二营四连连长刘珪带领的小分队。

  军人生来为战胜。2009年9月,刘珪初任连长时郑重宣布:“让每名官兵都成为令敌胆寒的尖刀!让连队成为无坚不摧的铁拳!”

  要把官兵练成尖刀,自己就要成为尖刀上的刀尖。在机枪的吼叫声和炮弹的爆炸声中,一群官兵攀爬到60多度的斜坡上,再跳进齐胸深的水坑,又钻过熊熊燃烧的火圈和低桩网……这是刘珪带着官兵们训练的一组镜头。经过异常艰苦的训练,连队涌现出一批批训练尖子,战斗力不断提升。近年来,连队有6人被评为全军优秀特种狙击手,10余次完成总部、军区赋予的重大任务,6次在军以上考核中取得全优。

  在刘珪看来,打仗是一门精深的“专业”。他根据连队每名官兵的接受能力、技术水平、性格特征和身体心理素质,实施“专家计划”:官兵除了完成必训的课目外,人人都朝着一个目标专攻精练。随着“专家计划”的实施,连队80%的官兵练就了自己的绝活。

  空中突击如雄鹰,陆地鏖战赛猛虎,海上对抗似蛟龙。2010年10月,刘珪带领连队参加中泰陆军特种部队联合训练。14天的激烈角逐中,刘珪和官兵们表现出色:行动计划周密,爆破精准无误,射击弹无虚发……在最后的综合演练中,他们成绩突出,受到总部首长的表扬。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9:0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