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文山市公安局卧龙派出所副所长王裕宁:“群众的‘大拇指’最珍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裕宁接待上访群众(9月4日摄)。记者 杨宗友摄

  王裕宁1996年毕业于云南红河警校,从基层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踏踏实实做起,先后走上刑侦中队长、派出所副所长岗位,一步一个脚印。虽然工作多次变动,但他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忠于职守。16年从警生涯,王裕宁破获刑事案件1300余起,为国家和人民挽回各类经济损失更是难以数计。

  2005年9月,文山城区东风路州供销社住宿楼发生一起凶杀案。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王裕宁,无暇回家就立即投入到案件侦破中。在充分收集证据,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3天之后,两个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相继落入法网,案件成功告破。这时,王裕宁才想起将近一周都没顾上和家人联系了。电话接通后,妻子在电话另一端哭出声来,“回家吧!”

  “回家”,多么温馨!警察也是血肉之躯,也有骨肉亲情,可为了人民的安宁,人民警察不都是舍了小家为大家?有人问过王裕宁,“当了警察就当不了好儿子、好丈夫,值不值?”王裕宁大声回答,“值!”

  提起妻子,对工作的事如数家珍的王裕宁却沉默了,许久才轻轻地说,“她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太多,我亏欠她的也太多太多。”

  2006年,王裕宁走上了派出所副所长岗位,千家万户的安宁与平和更成了他心中最大的事情。他提出“精兵严治、以警为本”的工作思路,推行绩效考核目标责任制,严格兑现奖惩,有效提高了全所民警的工作积极性。

  2009年3月,公安机关连续接到群众报案,文山城区有人驾驶摩托车专门针对单身妇女实施“飞车抢劫”。当时流言四起,称有一个犯罪团伙进入文山,气焰十分嚣张,一时人心惶惶,有的妇女甚至不敢单独上街。案情引起文山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限期破案。

  王裕宁立即布置警力,加大对辖区“飞车抢劫”案件多发地段的监控,加强巡逻,和战友们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3月29日,一名受害人在新闻路路口被抢走一个挎包,当受害者细述包内有手机、现金、身份证、银行卡、购物卡等物品时,王裕宁脑中灵光一现:“购物卡”?对,犯罪分子贪婪的本性不会改变,抢到购物卡很可能会去超市消费。于是,王裕宁安排警力,对所涉及的银行、超市严密布控。苍天不负有心人,当两个犯罪嫌疑人出现在超市正使用抢来的购物卡购物时,被民警逮个正着。经过详细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发生在文山城区“飞车抢劫”系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成功打掉几个犯罪团伙后,该市“两抢一盗”案件发案明显下降。

  作为人民警察,王裕宁和战友们有过因案件一时无法侦破,面对受害群众心中涌起的强烈自责;有过千里奔袭,一路辛劳擒得歹徒归来时的满怀欣慰;更有过破获大案,为国家和人民挽回巨大损失而产生的喜悦与自豪。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王裕宁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总工会“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但他说,最为珍贵的还是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而竖起的“大拇指”。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