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何萍:为了那片沃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萍构建的作物高产高效施肥技术体系为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何萍构建的作物高产高效施肥技术体系为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她是我国最年轻的973项目女性首席科学家;她为了追寻植物营养学的前沿技术,抛下2个月大的女儿东渡日本求学;她构建的作物高产高效施肥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她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何萍。

  何萍外表纤弱,内心却很坚定。1998年,博士毕业的何萍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工作,从事作物营养和肥料高效利用研究。不到3年工夫,她就受到科技部委派,赴日本北海道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那时,何萍的女儿出生才不到2个月,嗷嗷待哺。

  回国后,何萍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要做就做世界一流水平,要做就要服务于国家需求”。2007年,何萍主持了“973计划”实施十年来的第一个有关肥料方面的项目,年仅37岁的她成为了当时国内最年轻的973项目女性首席科学家。

  “首席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责任”。5年来,她带领来自全国8个在领域内处于顶尖水平的科研单位,围绕高强度利用农田肥料减施增效与农田可持续利用这一核心问题在全国粮食主产区开展研究。建立了几乎覆盖全国的五大农区研究网络,研究成果为高度集约化农区当前高氮磷肥用量条件下减施20%—30%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可验证的技术途径。何萍说:“工作确实辛苦,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关系国家的粮食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干劲就很足。”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