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朱明:情系农业装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明长年奋斗在农业工程科技第一线,以研发先进农业装备与设施技术为己任。

朱明长年奋斗在农业工程科技第一线,以研发先进农业装备与设施技术为己任。

  明明是城市人,却常年在农村;明明是领导,却更愿意称自己为农业工程师。他就是长年奋斗在农业工程科技第一线,毕生以研发先进农业装备与设施技术为己任的科技领军者——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

  大学一毕业,他就立志要以现代农业工程技术来改造农业,并且挑战了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种子加工项目——棉籽泡沫酸脱绒技术装备研究。1982年—1987年5年间,朱明全身心投入项目研究,连春节都在实验基地度过。成功研发出棉籽泡沫酸脱绒及精选设备后,他又用十年多的努力,开创形成了我国棉种加工产业,使棉种在农作物种子中率先进入标准化、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应用阶段。1990年,年仅32岁的朱明就站上了国家科技奖励的最高领奖台,捧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奖杯。

  为了解决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朱明又一头扎进了农产品产地加工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中。这些研究工作都必须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环境恶劣、又臭又脏,朱明总是第一个往前冲,无论多苦多脏多累,他都义无反顾。朱明告诉记者:“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在河南扶沟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的时候,吃饭时碗里经常会有苍蝇,拨出去再吃,再发现就再拨出去。”

  工作上成绩卓越,可面对妻子和儿子,他却有着太多的愧疚,一家人团聚的时间是少之又少,甚至连一张近期的全家福都拿不出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