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闫桂珍:帮助别人 心里踏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闫桂珍给学生辅导功课。资料照片

  “高中三年对孩子的思想认识和身心健康非常关键,教师要为学生的一生考虑,培养具有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能力的综合性人才,脚踏实地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闫桂珍

  “今晚又和室友聊起了您,不知不觉就哭了,不知道是想念,是感激,还是因为想到您上课喊哑了的嗓子,上楼累了时喘息的背影?知道您看了这短信还会一如既往地操劳,早点休息,别太操心,别太累,好好照顾自己,才能让我们这些在外面的孩子放心……”这是一位大学生发给她的高中老师闫桂珍的短信。

  闫桂珍是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三中特级教师,27年前,她只身从辽宁来到大西北支教,而今,才50岁的她已有些驼背。

  学生马博文告诉记者:“对‘闫妈妈’的感情可以用3个字来形容:爱、恨、想。爱她是因为她把我们都当作自己的亲骨肉;恨字是要加引号的,一旦有同学犯错了,‘闫妈妈’会很严肃地批评;‘闫妈妈’教过的学生,没有一个不想她的。”

  2003年,因调皮捣蛋闻名全校的“四大金刚”想要复读,只有闫桂珍敢接收他们。闫桂珍大胆地让4个人担任班长、体育委员、生活委员等职务。闫老师的信任让“四大金刚”有了很大改变。但一个月后,4个人的老毛病又犯了,每次教室里不见他们踪影,闫桂珍便骑着自行车在市区网吧挨个儿找,苦口婆心地劝。到第二年,“四大金刚”彻底变了,最后高考都考了500多分。拿到通知书后,4个人来找闫桂珍,一起鞠躬,喊了她一声妈妈!

  闫桂珍连续带了14年毕业班,所教语文科连续多年高于全省平均分15分以上,她带的班,每届高考升学率均在90%以上。

  多年来,学校发给闫桂珍的饭卡,一直在家庭困难的学生手里传递,这一届毕业了,就交给下一届。班里一个叫贠盛韬的同学,4岁时父亲瘫痪在床,7岁时母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贠盛韬便独自挑起了家庭重担。闫桂珍知情后当即捐了2000块钱,又组织其他学生一起为贠盛韬捐款。

  “一听到别人有困难我就难受,尽力帮助了,心里就踏实了。”有人粗略算了下,这些年,闫老师捐款达30多万元。

 (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杨 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5日 08: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