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才哇:玉树地震废墟上的无私铁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才哇在重建工地上。  

  乌黑浓密的头发夹杂着灰尘,黑红的脸膛透出几分疲惫,可一说起玉树灾后重建,他的一双眼睛立刻亮了起来。他就是十八大代表、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扎西大同村第三村民小组组长才哇。

  地震是大灾,只能先顾群众安危

  “一个10万多人的镇子被地震摧毁了,这是大灾。大家没了,哪里还有我的小家,我只能先救别的群众!”作为一名党员,回想起2010年4月14日的那场大地震,藏族汉子才哇并不后悔当时的选择。

  地震发生时,才哇正走在结古镇母亲路附近,剧烈的摇晃摧毁了身边一栋栋房屋,才哇意识到发生地震了,他大喊:“救人!救人!”不顾接连不断的余震,他冲过去抢救废墟下的人们。正忙得昏天黑地,突然女儿打来电话,抽泣着告诉他:房屋倒塌了,几个亲友被埋。才哇的眼圈顿时红了,他强忍着心痛告诉女儿:不要着急,先救人,我马上回去。挂了电话,看着眼前杂乱的废墟,听着群众仍在废墟中呼救,他选择留下,继续救助素不相识的人。

  在才哇的帮助下,先后有3人从废墟中得救。才哇安顿好他们,在赶回家中的路上,又发现4名群众受伤在路边求助。才哇顾不上多想,又将4名伤者送到医院……

  当他匆忙赶回家中,看到的是刚从废墟中挖出的亲友的遗体。想到还有很多人在废墟下生死不明,才哇将后事交由亲戚帮忙处理,又转身组织没有受伤的村民开展营救。乡亲们一个一个从废墟中被救出来,三组村民都有了下落。

  地震后的10多天里,为了工作,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别人问他累不累,他说:“倒了那么多房子,死伤那么多人,这么多人需要安置,哪有时间感到累?”

  党员要带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

  地震前,才哇曾带领三组群众多方筹资建成了砂厂和砖厂,后来又组织村民成立了一个牧场合作社。扎西大同村在结古镇共有商业铺面148间,年出租收入120万元,每年都可以给群众分发红利和福利。

  地震发生后,为了让村民过上正常的生活,在才哇建议下,三组2010年和2011年分别拿出101万元和105万元,给扎西大同村村民每户都发放救助资金,人均700元。三组每年还为“五保户”发放生活费800元,为群众发放价值50万元的青稞、大米和煤等生活必需品。

  “才哇一心给乡亲们办实事,自己和普通工人拿一样的工资。”三组村民特多文次说,“地震发生后,他做的一切,群众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三组村民次成和老伴才卓玛都年近七旬,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近几年都是才哇把粮食等生活用品送到老两口手中,照顾他们生活。次成老人说:“地震发生后,才哇带人帮我们搭起帐篷,给我们送来方便面和炒面。他重情重义,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

  今年3月,才哇被推荐担任扎西大同南片区第二建设小组副组长,负责做群众工作、登记房屋及征地拆迁等。面对征地拆迁等硬骨头,他的原则是: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不计个人得失。他自己带头,先拆自家的旧房,同时动员亲朋好友,配合有关部门拆掉旧房、让出公摊土地等。在他的带动下,多户群众宅基地的征用和规划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扎西大同南片区宅基地和房屋拆迁等工作。(记者 张志锋)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6日 05: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