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才哇:雪域高原党旗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才哇在灾后安置现场安慰灾民。

  “我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些工作,作为党员就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绝不辜负群众的期望,给党和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才哇

  玉树的九月,天气晴朗,结古镇的震后重建工地上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在扎西大同村的重建工地上,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留着一条大辫子,黑红色的脸庞上有着一双异常明亮眼睛的康巴汉子,他就是才哇。

  才哇,男,藏族,1963年6月15日出生,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结古镇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2010年度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抗震救灾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当选为青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

  看到记者采访才哇,扎西大同村的村民才哇久美竖起了大拇指:“才哇是个好人,他公平,为大家办实事。”

  玉树地震发生时,才哇顾不上回家,先后将3名群众从废墟中徒手刨出。刚安顿好被救出的群众,才哇看到另外4名群众受伤,在路边求助,就又将4名伤者送去医院。接到女儿的电话,得知家里有三位亲人遇难之后,才哇又将30余名各族受伤群众送到医院后,才匆忙赶回家中。

  回到家中,才哇将处理亲人后事的任务交给亲戚,立刻组织没有受伤的群众,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开展自救。他带人不停地用手扒着、刨着,乡亲们一个一个从废墟中被救了出来……

  地震后,在才哇的建议下,2010年和2011年,扎西大同村先后拿出101万元和105万元,给村民每年户均发放救助资金2000元,人均700元;承担了全村村民的参合医疗保险金;每年为“五保户”解决生活费800元;为本村的贫困户家庭解决60人就业。在此基础上,每年还为群众发放价值50万元的青稞、大米、青油、大煤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深受群众的好评。“地震前,才哇带领村民办了两个村社集体厂子,他不仅为人厚道,做事明白,是一个心里装着乡亲、能给乡亲们办实事的好组长”,扎西大同村第三村民小组的特多文次饱含深情地说,“地震灾难发生后,他所做的一切,群众看在眼中,记在心里。”(记者 刘 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6日 07: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